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扛起城市建设中的检察责任

潍坊市检察机关找准切入点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 日期:20180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自2017年,潍坊步入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的快车道。潍坊市检察机关围绕“四个城市”建设,找准履职与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四个城市”建设护好航、服好务,扛起建设“四个城市”的检察责任。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再给大家讲一讲司法解释中关于污染环境罪的新变化。”2017年10 月底,潍坊市环保局会议室里,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孙绪红副处长正在受邀为全市环保部门授课。

    说起授课原因,还要从潍坊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2017年5月办理的一起涉嫌污染环境案件说起。 犯罪嫌疑人潘某在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在潍坊辖区一村庄内非法设立废活性炭加工窝点,购进废活性炭进行加工、利用,非法焙烧现场设施简陋,大量危废活性炭及焙烧产生的废物散露在地面上,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四个城市”发展的根基所在,“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检察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要实现有力打击犯罪和有效服务社会管理的有机统一。”潍坊市检察院面对在该案件中发现的系列环保问题,向潍坊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潍坊市环保局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关于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该案例被评为2017 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精品示范案例。

    这仅仅是潍坊市检察机关围绕大局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潍坊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建设,依法批捕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 40件76人,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无特定被害人却损害社会利益的案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8件,提起公益诉讼14 件。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解决企业兼并重组、职工分流安置等方面涉法涉诉问题12 件。开展国有资产保护专项行动,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滥用下放核准权借机谋私、索贿受贿职务犯罪 30件35 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对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力度,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 32人。

    为了全面服务“四个城市”发展,潍坊市检察机关先后制定《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 四个城市”建设的意见》等服务经济发展、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等文件21个,地方主要领导17次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勇担服务重任

    2017年9月中旬,潍坊四中迁建项目施工现场,出现了一抹“检察蓝”。“施工进度如何?”“请拿出第三季度的资金账目表。”3 位专项预防检察官正在察看施工现场,全面查阅有关工程专项预防的制度以及机制建设资料。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潍坊市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立足职能守护重大建设项目安全,服务“项目建设年”活动,打击盗窃、抢劫重大项目建设物资等犯罪 6 件13 人,查办重大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以及征地拆迁、资金补偿等环节发生的职务犯罪 22件30 人,同步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立查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 7件7 人,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选派253 名检察官参与联系大项目 69 个,发现职务犯罪风险点365个,帮助建章立制163项。

    大项目要服务好,大民生更要服务到位。“四个城市”建设,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潍坊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围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幼女、伤害留守儿童、欺凌孤寡老人的违法犯罪 131 件。围绕保障残疾人、下岗职工、低保户等困难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查办社会保障、残疾救助、就业扶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 17件。坚持依法办案与司法救助相结合,对84名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或其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87.2万元。

    为实现动态服务“四个城市”建设,潍坊市检察院推行检察调研服务制度,组织开展集中调研服务活动,及时推出服务的新举措和新办法。结合司法办案发现的突出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和检察建议,为科学决策、加强管理提供参考。充分发挥54 个派驻检察室职能作用,打造服务“四个城市”建设一线平台,切实畅通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用心服务获口碑

    2017年8月 17 日,潍坊市检察院宣告庭内,副检察长陈曦正在宣读三份特殊的不起诉决定。“特殊”是因为这三份决定都是相对不起诉,针对的是三起塑料加工贸易企业走私普通货物案。

    “不起诉是基于法律,立足于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护航的结果。”陈曦副检察长对于“服务”理解深刻。今年以来,潍坊市检察院公诉二处陆续受理了多起塑料加工贸易企业走私案件。 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发现,这些塑料加工贸易走私企业虽存在倒卖保税进口塑料原料的行为,但该行为在行业内带有普遍性,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若全部起诉,潍坊市的塑料加工行业将受到重创。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发,潍坊市检察院对多家塑料加工企业作了不起诉决定。

    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和法制教育后,负责人们感慨地说道:“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处理,我们今后一定好好经营,为地方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服务发展从大局出发,我们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主动聚焦司法需求点,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在办理涉案企业时,慎重把握办案时机,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潍坊市检察院王桂春检察长告诉记者。

    服务发展,更从规范司法出发。潍坊市检察机关更是把“规范司法”放在至要位置,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按照“ 三个区别开来”要求建立依法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在案件办理中,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注重方式方法,准确选择办案时机,讲求办案策略,自觉维护涉案企业的声誉、品牌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规范的检察行为让企业发展定神安心。张军  刘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