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东营市检察院首创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新模式

  • 日期:20180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全面强化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增强重大有影响案件调查取证能力,东营市检察院积极作为、勇于探索,通过组织召开检察官和法警联席会议、在部分县区检察院试点等措施,初步建立了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法警“1+1+2”的调查取证新模式。

    该模式即在办理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中,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辅助人员、2 名法警组成团队进行调查取证。

    工作中,以检察官主导、检察辅助人员和法警协助为原则,积极参与到办案中来,保障办案安全,协助检察官调取相关证据。具体包括:向有关单位、人员告知配合义务,通过执法记录仪等技术设备协助录音录像,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处置妨碍调查行为,保护涉案现场等等。

    该模式的建立,一方面缓解了检察官办案力量薄弱的现实压力,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法警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迅速找准定位服务主责主业,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检察职能的优势互补。自该模式建立以来,全市法警共参与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 11案 19次,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

    东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