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情暖黄河滩,检察官带我们奔向幸福岸

  • 日期:201802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月3日,是德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唐涛到齐河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314天。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唐涛一心扑到工作上,察民情,解民忧,带民富,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黄河滩上。一说起“唐书记”,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 第一书记’ ,带我们一起奔小康,走上了幸福路。”

    胡官屯村紧临黄河,有3004亩耕地,1180名群众,常年以种植庄稼为主,农闲时,大都以外出打工为业,经济结构较为单一,老百姓的收入不是太理想。

    特别是贫困户袁兴军老人已经86岁,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84岁的老伴又疾病缠身,种植了几亩浅水藕,收益也不是很好。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唐涛立即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有空闲就到老人家帮忙干这干那,每次去都给老人带些生活用品,中秋节还为老人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

    冬天来临前,唐涛得知像袁兴军这样的几家贫困户取暖困难时,他又积极协调,争取了专项资金为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安装了取暖炉,备齐了节能煤,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暖冬。

    村里的老百姓常年辛苦劳作,大都病痛缠身,却不愿花钱诊治。唐涛积极争取,2017年 11月16日,德州市人民医院的十几名医疗专家专程到胡官屯村为乡亲们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得知市里的大医院要来给自己免费治病,村民们激动地一大早就赶来排队。一天下来,来检查的村民都一一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但唐涛心里却还有些牵挂,村里的3户贫困家庭都是因病致贫,并且家中老人都已经80多岁,腿脚特别不方便,他们更需要专业的医生给予帮助。 于是,他又带着医疗队把服务送到了群众的炕头上。

    唐涛刚进村时,那条坑洼不平的泥泞土路便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后来他又发现,这条路的南边是镇上的中心幼儿园,土路外围的大马路上经常有运输砂石料的大货车来往,存在严重的交通隐患。为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唐涛决定想法整修村内的道路。经过几个月的奔忙,2017年 11月底,村中心路和果园路全部竣工通行,乡亲们喜笑颜开:“原来这全是大坑,还窄,看看现在这大马路真好呀!”

    “第一书记”进村来,发展致富是第一要务。经过深入的调研考察,并和村两委、乡亲们反复研究后,唐涛立足胡官屯村黄河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实际,于2017年 9月份,组织村民成立了土地股份制合作社,以土地流转方式引进金鲁班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发展大棚蔬菜、浅水藕、经济树木种植,村民每年既可拿到土地流转金,还能到种植项目打工领取工资,同时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取土地分红。春节前,乡亲们已经领到了今年的第一笔分红,小日子一下子变得红火起来。

    与此同时,为使村民学法用法,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唐涛还联系市检察院的同事们进村给群众上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明年,唐涛还计划成立合作社法律服务站,更好地为村民开展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援助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月3日,唐涛和村两委就全村明年的发展研究了十项计划,其中发展渔业养殖、引进中草药种植等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准备筹划。春节一过,又将是一个蒸蒸日上的奋斗场景。

    周建新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