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徐剑:将扶贫图“绘”到底

  • 日期:201802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穷二白路坑洼,三八六一九九家,小麦玉米成支柱,无产无业无钱花。”2017年2 月,省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徐剑首次走进郓城县侯咽集镇枣杭村,当晚以自己的感受,写下这首打油诗。

    枣杭村地处郓城县北部,位置偏僻,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徐剑进家入户,寻“穷源”,找“穷根”……很快,他就根据了解的第一手村情,手绘了四张“扶贫图”——工程图、工厂图、试验田图和自来水改造图。

    “地下水碱性大,浇灌后,该亩产1000斤的小麦在村西亩产到不了700斤。”村民王海燕说,村集体没钱,疏通河道的事敢想不敢做。徐剑到村不久,正赶上“一事一议”资金到位,他决心解决村民当务之急的浇地问题。于是,经过测量、标记,“第一张图”——枣杭村环村河清理疏通工程图在他手上诞生。

    两月后,环村河疏通,正值小麦灌浆当口,村西600 多亩小麦盼来灌溉河水。“增收立竿见影,当年小麦丰收亩产突破1000斤,全村平均每亩多收了200斤嘞!”王海燕说。

    没有集体经济,是制约村里发展的最大因素。 徐剑走访得知,村民王新亮在外地开办服装加工厂,有返乡创业的想法。徐剑三番五次联系王新亮,先做通他的工作,随后,自己又与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多次沟通,商定以村废弃房及周边荒地为选址,用村里的20万元扶贫款,建设服装加工厂房,由王新亮租用,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金,租金用于贫困户帮扶;服装厂优先录用贫困户和村民务工,让大家共同致富。目前,厂子已建成投产,枣杭村扶贫工厂图付诸实践。

    为了改变村内单一的种植结构,徐剑还绘了一张“试验田图”。

    村民王淑全原有蔬菜大棚和合作社。徐剑通过实地考察、市场调研、 请教专家,准备在王淑全的合作社尝试食用菌种植。他召开大会,征得全体村民同意,用20万元扶贫款,建起2 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由合作社承包,种植食用菌,以租金加分红形式,增加村民和贫困户收入。

    “新自来水好!以前的水又苦又咸。”如今,到村委交水费的王淑新缝人便说。过去,枣杭村的自来水管网多处漏水,严重老化,由于缺少资金,无法进行换网维修。徐剑专门向郓城县委挂职副书记孔静珣 和水利部门反映,经多方努力,从省水利厅争取到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经费30万元。

    为节省开支,徐剑在技术人员帮助下,多次到村实地勘察,手绘了“枣杭村自来水改造图”。如今,管网改造已完成,村民用水更方便了。

    “‘抓班子、筹银子’,‘搭台子、找根子’,一步一步‘趟路子’。”徐剑说,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就必须将一张张扶贫图“绘”到底。

    枣杭村淤积十几年的河道通了,闲置半个世纪的坑塘填平了,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高标准食用菌大棚和扶贫车间建起来了… …“徐书记手绘的‘扶贫图’都变成了现实,全村的干劲啊,都冲上房梁了。”枣杭村党支部书记王广秀说。李明一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