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威海市检察院在火车站设立“支持起诉联络点”

  • 日期:201802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一定将市检察院设立‘支持起诉联络点’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2月1日,春运第一天,威海站内挤满了赶着回家团聚的乘客,来自聊城的李姓农民工兄弟拿着威海市检察院发放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宣传页》激动地说。

    当天威海市检察院民行处组织了4名检察干警到威海站,为候车的农民工朋友发放了宣传册,并现场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温暖了农民工的回家路,成了车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2月15日,该院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努力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此项检察监督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在春运第一天,到人流众多、农民工聚集的威海火车站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设立全市首个“支持起诉联络点”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该联络点主要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主要内容是当农民工朋友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时,人民检察院可支持他们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给付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金。

    “积极解决欠薪问题关乎农民工切身利益,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支持起诉联络点将摆放在车站服务台等显眼位置,并将长期设立,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农民工朋友可以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威海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朱纯媛说,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市检察院将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强化对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的执行监督,努力让农民工打得赢官司、拿得到钱,从案件中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党和国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目前,该院民行部门已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沟通协调,近期将签署《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与法律援助配合协作  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办理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报酬,避免讨薪讨债事态扩大蔓延,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与社会稳定。威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