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四版

边走边悟

廉洁司法 不忘初心

  • 日期:20180112
  • 作者:代苗苗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代苗苗

    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进入法院工作已四年,从刚开始对“法官”一词的无限遐想,到零距离对这一神圣职业的亲身接触,说实话,四年的光阴真的改变了我很多想法。

    四年前,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叫做“升官发财”,四年后听到更多的是“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亚里士多德曾说:“法官是正义的化身。”成为一名法官,意味着头顶的神圣和荣耀,而保持这一神圣和荣耀离不开廉洁司法。廉洁司法是司法公正的保护屏障,如果法官成为贪婪的猛兽,那么法律的公信力将不复存在,社会公正的基石也将崩坍。退一步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财富本身却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追求无限的金钱中去,未免是愚蠢的、悲哀的。

    在博平法庭工作时,一名案件的当事人通过中间人找到承办人李法官,先是说请客吃饭被李法官婉拒,当事人不死心,又托中间人送给李法官一套珍藏多年的纪念币。中间人磨破嘴皮说尽了好话,“ 李法官,你就收下吧,没有别的意思,案子的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公正合理就行。”但李法官并不为其所动,严肃认真地告诉中间人:“这套纪念币不管值不值钱,我都不能要,这是原则。如果我收下,那就是违法乱纪,一个违法乱纪的法官怎能公正判案?!”说罢,中间人低头不语,略显尴尬,不一会儿,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大家会心一笑。事后,李法官告诉我,只有廉洁司法,才能正气凛然。

    廉洁是葆本色的防腐剂,贪婪是战斗力的蚀骨刀。“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我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几本《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以人为鉴,明得失,其中的很多案例令人痛惜,甚至毛骨悚然。其中有一篇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原庭长刘宽的忏悔录——《假如我重披法袍》,里面记录到,“20年前,我以天之骄子的身份跨进一所名牌大学,学习法律,十几年的法官生涯中,自己亲手依法将许多罪犯送进监狱。20年后,我却以犯人的身份踏进了监狱的大门。假如重披法袍,可惜现实不会再给我这个机会,法袍已不再属于我。假如……不再有假如。”如此读来,凄凄惨惨戚戚。

    回首来时路,忘不了第一次到法院报到时的紧张与忐忑,忘不了第一次穿上制服戴上法徽时的神圣与自豪,忘不了父亲时常在我耳边叮嘱:“好好工作,别犯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年轻的法院干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要时刻提醒自己树立公正、廉洁意识,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神圣,绝不愧对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