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细微之处彰显执行力度

—日照岚山区法院涉民生执行活动纪实

  • 日期:201801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特别是针对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强化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活动,从细微之处寻找突破口,着力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申请主体难控”等问题。2017年,岚山区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65起,到位标的3158.95万元,527人领到了执行款,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黑名单”有效发挥失信惩戒作用

    “喂,是赵法官吗?我刚才在网上订飞机票失败了,说是我已经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现在我主动还款,能把我的名字从名单中撤销吗?”2017年11月9日,执行法官赵杰接到了被执行人宋某的电话。

    宋某是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总共欠款 85000元,法院已从宋某账户强制划款 40000元,对于剩余的45000元,宋某一直存有侥幸心理,迟迟不予给付。2017年年初,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王延晓多次电话联系并到其住处寻找,均未找到宋某。 随后,岚山区法院将宋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发现无法购买机票的当天,宋某便把余款打到了法院账户,执行法官依法将宋某的失信信息进行了屏蔽。

    近年来,岚山区法院始终保持打击“老赖”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已经依法将3287名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每月编发推送一期失信通报,每两周在市级电台、报纸曝光一批,并及时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进行公布,迫使293名“老赖”主动现身履行义务。

    “点对点”精确查控被执行人财产

    “你好,是张某某吗?我是岚山区法院执行法官李伟,你四年前申请的那个案子,我们查到了被执行人刘某的银行存款,你到法院来一下吧。”张某某和刘某是一起工伤保险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2013年,张某某在施工过程中受伤,刘某作为建设工程的包工头一直拒不给付医疗费,经协商无果,张某某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刘某偿付张某某97000元。判决生效后,刘某分文未付,张某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多次开展调查,均未发现刘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陷入僵局。2015年1月,岚山区法院启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后,执行法官随即把被执行人刘某的信息录入查控系统中。近日,执行法官发现刘某在农商银行有存款,于是依法予以扣划,此案得以顺利执结。

    涉民生案件数量多、主体范围广,以前要想查控被执行人的存款,都要靠执行法官各家银行逐一查询,如果涉及外地银行,还需要远赴外地千里冻结,这期间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极有可能被转移,影响法院办案效率。 如今通过“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履行能力等情况一目了然,执行法院可以快速掌握,及时采取制裁措施,有效压缩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义务的空间。

    2017年,岚山区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2856件,查询工商信息585条、当事人身份信息1228条,查询到车辆378辆、证券8600万股、渔船和船舶72艘、银行存款 1.64亿元;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土地527宗、房产1026 处,为案件顺利执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执行联动”借助多方执行力量

    “徐法官,被执行人李某某现在在汾水派出所,你们过来一趟吧……”正在外办案的执行法官徐建军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是公安局传来的好消息。就在两周以前,徐建军还在为找不到被执行人李某某发愁。

    李某某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其开车将王某撞伤,经鉴定王某构成八级伤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事故发生后,李某某仅给付了5000元的住院费用,之后便再未出面。后经缺席判决,李某某赔偿王某125000元,因李某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王某申请法院执行。王某因车祸致残,给其家庭带来巨大打击,王某上有七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刚刚一周岁的孩子,而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王某一个人的收入,现在王某发生意外,李某某逃避责任,其家属情绪极不稳定,多次到法院,要求法院为其主持公道。

    “在找人这方面,公安机关手段、办法多,经验又丰富,应该能提供帮助。”在案件陷入困境的时候,办案法官徐建军立马想到了公安机关。随后,徐建军将相关案件资料移送到区公安分局,公安机关及时启动临控措施,仅过两周,被执行人李某某便被发现踪迹。找到李某某的下落后,执行法官耐心地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李某某一次性给付王某150000元,案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据悉,岚山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23家业务关系密切的执行联动协作单位达成意见,形成了相互配合、 相互支持,主动协助、 主动惩戒的执行合力,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使失信惩戒落到实处,整合多方力量增强法院的执行惩戒力度,织密执行法网,让“老赖”插翅难逃。

    农民工讨薪案件“全程绿色通道”

    岚山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一直以来追讨劳动报酬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并且申请主体众多,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社会矛盾。2017年,岚山区法院全力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开辟讨薪案件“全程绿色通道”,对该类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为 342名工人追回劳动报酬1000余万元。

    日照某化工公司自成立以来,孟某、李某等20余人便在该公司上班,但公司在给职工发放半年工资后,便以种种理由拒绝支付剩余工资。 同时,该公司又通过大型基建,吸引员工投资经营,公司办公楼刚成型后,公司负责人便不见踪影。2016年4月份,公司职工索要工资未果,随即将该公司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查控系统、走访调查等手段,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为尽快找到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及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执行法官加班加点,通过掌握的信息,多次往返日照市区、河北、北京等地查找财产,并利用早晚时间蹲守,查找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负责人,同时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和进行高消费等,全方位封堵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通道。在得知被执行人有土地保证金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其冻结,但该保证金在一年前就已被另案冻结,执行法官又多方联系其他债权人,不断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其他债权人同意让出 30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被执行人拖欠的工人工资,最终20余名职工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款。

    贾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