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润物无声,文化强检

—枣庄市薛城区检察院打造特色检察文化纪实

  • 日期:201801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南北文化在此交融,集山之稳重,得水之灵动,这里是枣庄市薛城区。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渗透作用,大力打造“忠诚、创新、谦抑、兼爱” 为核心的检察文化,擦亮了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建设成为刚柔并济、 内外兼修,具有薛城特色的检察文化。

    制度文化铸检魂

    制度文化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薛城区检察院建立健全业务、文化工作运行机制,成立“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文化建设;按照不同业务、不同部门细化、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过程控制,制定《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制度汇编》;用制度与机制规范、激励、约束干警的行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规范运行、有序开展。出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教育培训制度》、《岗位目标实施细则》,为全院文化建设确立制度保障。

    依托“ 互联网+”,构建智慧型检务督察模式,率先在全市建成 50 平米的检务督察室,依托信息化建设,整合安保、案管、内部监督、行政管理等职能,涵盖检务督察的各个方面;

    开发全省领先的薛城检察APP ,内网通知,案件查询、律师预约、请假销假、公务用车等事项全面实现无纸化操作、手机自助查询、办理;

    完善立体化监督机制。建立与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联络机制,近年来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本院进行多种形式的监督并旁听庭审、听取汇报20余次;

    坚持“四个一”制度,即党组成员每年讲授一次党课,每月同干警一次谈心,结对一名青年干警、带头组织一项工作创新;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检察长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行等生动鲜活的党课套餐和主题党日活动。

    制度责任心常在,位卑未敢忘忧国。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014 年以来,薛城区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检察院”。

    关怀文化励检志

    枣庄市薛城区检察院坚持从优待警、“以人为本”理念,通过各种路径培育关怀文化,强化集体意识,增强了检察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制定“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性设计课程,按照“导师制”和“转岗制”的人员培养机制,加速青年干警人才培养进程,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定期分类对多个岗位进行培训 50 余次。广泛开展“业务能手”、“拔尖人才”等评选活动,各岗位共评选优秀典型12人,入围各级检察人才库 10余人,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大力倡导文学艺术创作。“请进来”— —根据干警爱好定期邀请专家对书法、诗歌、摄影、表演、歌唱、检察礼仪等方面进行培训。“ 学精华” — —-引导干警自发成立兴趣小组。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走出去”——青年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相声多次在市电视台晚会播出并获奖。

    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增强干警体质和团队精神;高标准建设“干警运动之家”,乒乓球队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篮球队连续8届获得市检察系统篮球比赛冠军。

    依托重要节日节点,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演讲、交流、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文体活动,完善充实检察工作内涵。

    环境文化聚检心

    良好的环境文化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院党组合理配置办公区域,营造良好检察文化氛围;一楼建成奚仲法学社活动室,是该院青年干警自发成立的法学社团组织。社团积极开展检察官宣讲,法学沙龙,热点、难点问题辩论,检律关系探讨、专家学者授课、拆迁现场研究等活动30余次。编写《奚仲法学》杂志6期,促进内部部门之间、外部相关单位的法律青年融合,成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近年来有3名社员被省纪委选调,6名社员被市检察院遴选,另有多名社员被区纪委选调。三楼大厅设置了诗画长廊,展示作品均为干警自书自画。四楼设置检史荣誉室,开展检察历史教育活动50余次。六楼设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不断丰富藏书数量,更新图书品类。积极筹建智慧型电子图书室,利用网络共享技术方便干警查询相关文献,培养随时随地阅读的良好习惯。七楼设置书法室,八楼设置了干警运动之家活动室,形成了一楼一品,层层有特色的文化格局。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6月,省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对薛城区检察院三项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2 年以来,薛城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连续 13年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凝神回首满园春,前景锦绣待明天。根植于枣庄这片古老文明土地上的薛城检察人,正用满腔的热情和笃定的文化自信,以检察文化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不断谱写检察工作新的华章。李晓波  孙开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