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

—德州市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平安德州建设侧记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患者去医院看病,怀里揣的都是“救命钱”,然而近日,德州市德城区一名男子却将目光盯上了这些“救命钱”,他趁病人或家属急于求医警惕性不高的机会,频频把手伸向病人的钱包。1月8日,德城区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将犯罪嫌疑人江福德批准逮捕。

    强化法律监督,严打刑事犯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维护全市社会安全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在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平安德州”、“幸福德州”建设。

    深入严打保平安

    2017年12月28 日,曾备注德州人民关注的黄河涯爆炸案,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盖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乔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安全隐患排除,百姓拍手称快。据悉,去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霸涉痞、涉枪涉爆、“黄赌毒”、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扎实开展打击“ 法轮功” 等邪教组织专项行动,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 1609人,起诉 2453 人,同比分别增长 15% 、6% ,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保持100% ,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强化监督护正义

    元旦前,临邑县检察院在审查一起猥亵在校小学生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学校监管漏洞,酒后驾驶摩托车窜至一小学外置女厕对被害人进行猥亵。该院在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后,又根据案件情况,依法向县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该小学立即予以整改,并对全县其他学校校外设置厕所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及时发现、排除校园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德州市检察机关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部署开展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禁毒、打击传销、维护校园周边安全、“校园贷”、取缔“黑网吧”等30 多项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依法履职,营造了良好社会治理环境。

    过去一年来,德州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依法监督刑事立案95件,监督撤案46件,追捕追诉318人,提出刑事抗诉37件,办理刑罚执行监督案件1621 件,办理审判活动监督、执行监督案件125 件,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了司法公正。

    智慧检务深入平安建设神经末梢

    “ 滴,滴滴… … ”2018年1月2日一上班,宁津县检察院执检局干警张禄禄登录“社区矫正e网通平台”,很快就收到系统发出的警告:“社区矫正人员刘伟12月份逾期未到司法所报到。”张禄禄立即通过平台予以监督,有效防止了一起脱管状况的发生。

    据了解,该院切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针对社区矫正脱管漏管严重的问题,自主研发了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该平台集公、检、法、司监督管理为一体,向下延伸至乡镇司法所、派驻检察室,形成贯通全县的社区矫正监督网络,变以往“实地检察”为现在的“网络监督”,实现了监督的即时性、全程性、同步性。

    德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力推进智慧检务,积极研发应用检察服务大厅信息化服务平台、非羁押诉讼信息研判追踪监控平台、不起诉决定量化评估平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平台、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等十几项信息化系统软件,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检察职能延伸到“村头、地头、街头”,把法律服务送到乡村社区、千家万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打通了检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力推进‘平安德州、法治德州、幸福德州’建设。”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说。

    高忠祥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