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平阴县检察院:服务窗口擦得亮

  • 日期:201712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平阴县检察院派驻孔村检察室充分发挥“接地气”优势,通过“五进两服务”活动和下访巡访、视频接访,倾听民生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推出了“调解超市”、人大代表“维稳窗口”等举措,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孔村检察室与孔村司法所联合,探索建立了“ 镇党委统一领导、检察室司法所具体落实、多方参与配合”的综合调解机构——“调解超市”。一年来共调处各类纠纷65件,成功率达98% 以上。针对农村土地纠纷增加的情况,孔村检察室与司法所组成联合调解组,到村里走访知情人,查找原始资料,并实地丈量土地,双方当事人都服气,起到了定纷止争的作用。一年来,共调解土地纠纷9件。

    在孔村检察室设立维稳接待窗口,由人大代表、 检察干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接访,及时进行调解,对调解结果以提案或人大代表督办件的形式,限期各方按时解决,来访群众对人大代表解决问题满意率为100% 。

    孔村检察室探索适用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办理辖区内刑事案件,同时主动与法院刑庭协调,所有案件均在孔村法庭审理。一年来,共办理轻微刑事案件 28件35人,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也节约了司法成本。

    群众动动嘴,干警跑跑腿,这是孔村检察室干警的工作写照。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检察室干警对下访巡访时了解到的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积极帮助提供司法救助。孔村镇中心小学学生刘红霞父母因车祸双双遇难,肇事司机逃逸,没有得到赔偿,家里只剩下她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十分困难。检察室干警在走访中理解到情况后,及时为其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1 万元。同时,他们还与小红霞家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她家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孔村检察室加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应用力度,切实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协调院里相关部门联合接访,使群众更便捷的反映诉求。近日,孔村检察室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县院控申科、民行科共同对一起民事执行裁定申诉案件进行了妥善处理,当事人非常满意。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