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固根本 强基础 塑形象

聚焦商河县检察院“六型”基层院建设

  • 日期:201712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省检察机关“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连续10 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1 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年度先进单位”……一连串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70名商河县检察人围绕“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用艰辛与执着、用责任和追求凝成的丰硕成果。一枚枚奖牌,一项项荣誉,无不彰显出“六型”基层院建设的强大生命力,为商河检察工作整体推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固根本:人才培养奠定跨越发展基础

    “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则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建设“六型”基层院,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检察队伍。

    近年来,商河县检察院招录了一大批“80 后”干警,他们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的年轻人,社会阅历和司法实践不足。如何引导他们找准自身发展方向,尽快成为专业检察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项难题。为此,商河县检察院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干警制定了成长档案,小到常规性工作完成情况,大到上级业务竞赛中比赛位次,都详细记录进成长档案中,并配以细致入微的量化标准,从而发现每名干警的优点,做到知人善任。

    近年来,该院干警撰写的检察理论研究课题连续11年通过省检察院立项、连续10年通过结题。涌现出全省优秀检察官、 全省控申检察系统举报初核人才等一批专业人才和先进典型,推动了检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强基础:工作创新注入业务发展活力

    为破解基层院案多人少难题,该院积极探索实行自侦、刑检、基层基础、检务保障“分线作战”工作模式,有效整合内部资源,人员既定岗定责又统筹调配,案件信息既实时共享又充分研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在上级院组织的多次案件质量评查中,该院的案件质量均得到了广泛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引领、 制度建设与与工作创新相融合,确保人人都有创新责任、人人都要为创新出谋划策,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承担该院2017年度重点创新项目的责任人检委会专职委员商汝才说。近年来,该院以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一院一品”“一科一品”“一室一品”品牌培育工程,细化为法律监督、为民服务、队伍管理等领域,分门别类筛选确定创新课题对象,狠抓载体创新,打造出侦查监督全面宣告机制、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全面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无缝隙集约式检察业务管理服务等创新成果,17项创新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市检察院推广,创新成果连续两年在省市检察院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3个创新项目今年获市检察院立项。

    塑形象:科学管理推进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今年7月,商河县检察院17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站上了汇报台,接受 2017 年年度“期中考”。在他们面前,坐着该院的党组成员以及全体干警。每位干警面前都有一张测评表,他们将为各个部门在争创亮点、争当标兵、争先进位、创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等工作方面测评打分,并给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的评价。

    会后,测评结果由干警代表监督唱票,院党组根据测评情况作出综合鉴定,确定考核等次并向每位院领导反馈,根据评议情况,还将要求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负责人专门向院党组说明情况。 这是该院推行“ 三争一创”活动的重要一环。在这一思路提出和完善过程中,该院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边实践边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这一考核机制,从各业务条线、各业务部门到院领导、部门正副职、普通干警,都有科学完备的考核标准。

    该院将考核日常化,由纪检监察部门将干警日常工作纪律、接待群众态度、司法办案方式等作为检务督察重点,坚决杜绝“ 冷硬横推”“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在年初的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中,该院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在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和全县县直部门中位居前列。年初,该院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王嘉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