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打造“检察铁军”工作侧记

  • 日期:201712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模式,多举措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新路子。近日,该院被山东省检察院评为“六型”建设示范院。截至目前,该院已连续14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8年保持“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以党支部建设为“点”

    根据实际情况,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积极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设立党总支,增设一个党支部,党支部增至5个,每个党支部均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在党内组织生活、 党员管理、 制度保障等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读一本党史书籍、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党建理论研讨、进行一次“党在我心中”演讲赛、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警的理想信念。此外,还坚持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业务职能,抓好支部党的廉政建设,并深入开展“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派驻永安检察室被省检察院授予“双无”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 凝聚力、战斗力,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在永安镇聂庄党史村史馆,联合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揭牌仪式。仪式后,组织部分党员干警参观了聂庄村党史村史馆,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市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泽新表示,将把检察院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共建的聂庄村党史村史馆作为党性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学习,认真接受教育洗礼,坚持不懈地把党的革命思想、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发扬好,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以示范引领为“线”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执法办案的各项工作中,以党建促业务,带队伍,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省优秀共产党员时钧宇、全省优秀检察官满孝斌等先进典型为引导,抓好“传帮带”,建立完善办案、竞赛、交流、沟通、文化等五项机制,激发全体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培养检察精英人才。截至目前,有 9名同志被评为市级优秀检察官和优秀公诉人。院团委被共青团枣庄市委授予“枣庄市五四红旗团委”,侦查监督科、公诉一科分别被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反贪局被评为“全省十佳反贪局”荣誉称号。

    此外,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还充分挖掘全区党建资源,依托特色品牌,构建了以永安检察室廉政教育超市为中心,以永安镇蔡庄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薄板泉红色旅游基地建设、聂庄村村史陈列馆为补充的“1+X ”党建教育模式,着力打造干部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三农教育基地,改变党建工作“单兵作战”的运行模式,推进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以党建网格阵地为“面”

    结合开展的“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着力搭建党建绿色通道,每名党员联系1— 2 个村居、学校、企业,每个村居、学校、企业都确立2— 3名党建联络员,制作发放共建联系卡,开设“党建联络周”,搭建党群、检群信息互通平台,形成了以“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为起点——两个检察室为延伸——党建联络员为触角”的“党建网格阵地”,确保党建与群众直通。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融入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等民生问题,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用心处理涉检信访,借助智慧检察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受理、视频接访。该院派驻第一书记为所在的永安镇刘屯村引入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了全村500 余户1700 多人吃水问题。项目总投资40万元,彻底地解决了刘屯村吃水难的问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与永安镇聂庄村31户困难户开展“一对一”帮扶,筹资6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光伏发电站,所得收益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使他们全部脱贫,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武兴才  曹贻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