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专业志愿者”联合普法效果佳

  • 日期:201712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在民盟青岛市南、市 北两区基层组织的引领下,市南区检察院未检办联合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青岛四十二中及社会组织“同明书坊”共同举办的“少年模拟法庭”公益项目,在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二中学正式启动。这是市南区检察院未检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又一次成功展示。

    “ 少年模拟法庭” 项目是在市南、 市北两区民盟组织和司法系统、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组建的一支由七名法官、两名检察官、五名律师、四名教师、两名心理咨询师以及三名社会工作者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将从2017年11月开始,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通过表演、视频等方式“模拟再现”,通过案例分析、角色指引、庭审、社区巡回“开庭”等形式,为青少年进行体验式培训,引导青少年正确地学法、用法,全面提高法律意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的能力。

    此次未检办检察官的宣讲以“ 校园暴力” 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分析了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并帮助大家解决了遭遇校园暴力时应该如何增强自我保护等问题。讲解中穿插了许多生动的案例,发人深省,并且通过数据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校园暴力的危害。通过互动提问、分发公益小礼品等活动环节,同学们参与其中的热情和积极性被极大地激发,争相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宣讲中,许多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校园暴力的见解,大家都深受启发。

    临近结束之时,检察官请一位同学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鼓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王雪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