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潍坊奎文:全力打造品质检察服务

  • 日期:201712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和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延伸服务职能,拓宽服务渠道,把服务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努力打造符合具有奎文特色的品质检察服务。

    理念引领,服务发展主动作为

    在工作中,该院注重通过多种教育方式,引导干警树立服务意识,通过全院干警大会、检察官课堂等形式,积极为干警解读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干警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紧迫感。该院还先后制定了《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新常态下检察工作服务经济、促进发展十八条措施》以及服务“法治奎文”建设、服务转方式调结构、服务“十三五”规划等意见,要求干警找准职责定位,主动适应和转变执法方法,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同时,积极引导干警开展检企、检民对话,深入体察服务需求,该院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风向标”,深入开展各类入户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共走访社区、学校、企业等33 个、群众50余户,提供法律服务280 余次,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21件,化解矛盾纠纷23件。

    积极担当,打击犯罪维护稳定

    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奎文区检察院打造服务型检察院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办案中,该院坚持加大对破坏成绩发展环境犯罪的惩治力度,先后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同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等九个行政执法部门派驻基层的分支机构建立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对92起行政执法案件程序与实体进行备案审查,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应对经济下行精准发力。在办案中,该院注重抓住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先后开展了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活动和以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检查等8个专项监督活动,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切实增强了诉讼监督实效。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容易出现的矛盾,该院派出检察干警深入现场,宣传法律政策、开展思想教育,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进行公开审查,邀请人大代表、行政机关代表、侦查人员、律师、被害人代表参加,听取意见建议,解答疑难问题,就检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释法说理,力争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倾听民声,化解纠纷树立形象

    为了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的新形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奎文区检察院坚持从解决群众诉求入手,设立了检务服务中心、民生检察联络点、聘请民生检察联络员,畅通便民诉求“ 绿色通道”,广泛开展了“ 信访到我这里停止”和“涉检进京零上访”活动,该院还确立了现场答复、记录填表、梳理上报、转交办理、及时反馈、跟踪督查六大诉求办理程序,并制定了《领导干部社区群众工作日群众反映事项办理办法》,积极搭建集控告申诉、信访接待、电话投诉、案件查询、咨询答疑、预约检察官等“六位一体”的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用心解决群众诉求。

    同时,该院依托派驻奎文经济开发区、大虞两个检察室,搭建民本检务新平台,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区街道和社区,把法律服务送到“村头、地头、街头”,全面推行以征求民意、解决诉求、落实反馈为主要内容的联系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刑事被害人救助、 结对帮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机制,沉下身子察民情,真心实意解民难。针对经济发展落后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村走访等活动,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扶危帮困,共协调筹集帮扶资金十几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同时,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频发这一现状,该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在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对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今年上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医疗、低保、维权救助等困难问题93 件次,帮扶困难家庭15户,为3名刑事被害人实行了司法救助。

    同时,该院还高度重视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理顺律师、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当事人接待,建立了统一、规范的接待机制,并就阅卷、申请手机、调查听取意见等事项进行集中管理和服务,受到了律师及当事人的好评。

    玄承瑛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