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民革省委调研组到省法院开展调研工作

  • 日期:201711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记者  李佳) 11月23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孙继业带领调研组到省法院进行调研。孙继业一行先后参观了省法院综合服务区、立案服务区、信访大厅、法治文化长廊、廉政长廊、院史馆、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等场所,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汇报。省法院院长白泉民主持座谈会,副院长侯建军汇报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省纪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组组长时耀华,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尹佐海,省法院副院长张开兴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省法院紧紧围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履行司法职责,大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调研组对加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专门化建设,实现环境资源审判的精细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白泉民表示,调研组一行到省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体现了省政协及民革山东省委对法院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不断提高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水平,进一步开创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全省法院大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推进审判机构专门化。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探索设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审判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实行案件归口审理,积极探索环境资源案件“二合一”、“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归由一个审判庭集中审理。打造专业审判队伍,配齐配强审判人员,通过举办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培训班、召开环境资源审判论坛、选派法官赴国外参加交流培训等方式,努力提高环境资源审判法官的专业技能。

    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审理相关案件。去年以来共审理涉及污染环境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081件,审结环境资源民商事案件2391件。依法监督行政行为,审结涉及环境资源行政处罚等行政案件4085件。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妥善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目前,全省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3 件,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90件。

    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制度,构建部门联动机制。注重把握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之间的平衡,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妥善审理相关案件。完善监督指导机制,省法院制定了《关于加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服务保障全省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公益诉讼制度框架,从工作机制、裁判方法等方面作出规定,规范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对各地审理的案件实行向省法院报备制度,及时掌握案件进展,跟进指导措施。探索实行禁止令制度和适用重大风险原则,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设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资金账户,解决了环境损害赔偿金到何处去、如何管理等问题。目前各市财政部门已为各中院指定了专项资金执收编码,确保专款用于受损生态环境的修复。

    推动完善环境资源综合治理体系,积极参与生态山东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环保法律建议工作,采用非诉讼、低成本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向涉嫌环境损害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促使完善治污措施,堵塞管理漏洞。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形成环境保护社会合力。通过召开“国际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扩大环境资源审判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