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做合格共产党员我们永远在路上

︱︱全省法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纪实

  • 日期:201711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6月,省法院按照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6月30日,省法院院长白泉民给省法院机关首批员额法官上党课,为全省法院党员干警作出表率。各级法院领导积极跟进,广大党员干警踊跃参加,全省法院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了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

    省法院通知下发后,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普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求广大党员干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 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全省法院广大党员干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目标要求。

    ——坚持“三个基本”。各级法院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努力做到学做结合、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省法院建立规范党日制度,规定党日活动每月开展1次,原则上每月第一周周四下午为党日活动时间,用来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建立党支部周学习日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学习不少于2天,结合开展党日活动,原则上确定每周四下午为学习时间,严密组织落实,确保学习效果。

    ——把握“三个确保”。各级法院通过深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法院普遍开展了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亮身份、比奉献”活动,把学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等日常工作,引导党员干警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青岛中院还开展了“争做优秀法官、优秀法官助理、优秀书记员,争创优秀办案团队、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示范岗”活动,在全院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着力解决“三个层面”的突出问题。在党员干警层面,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在基层党组织层面,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在法院党组层面,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引导各级法院党员干警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