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奉献书写青春,热血铸就检魂

—记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季少青

  • 日期:20171122
  • 作者: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高忠祥 周扬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小传:季少青,女,43 岁,现任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从事自侦工作 21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侦查员、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德州市优秀青年卫士、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检察院路人皆知,剧中一位英姿飒爽、执着办案的女检察官陆亦可让人印象深刻。您知道吗,在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也有这样一位“陆亦可”。参与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200 余件,查办轰动全市的“零口供”案件,拿下三任殡仪馆馆长,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500 万余元……“反渎骁将”季少青用信念诠释着神圣的使命,用热血坚守着检察的荣光。

    突破“零口供”案件

    二百多个证据,几千多张单据,最终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2014年,“反渎骁将”季少青查办了一起轰动全市的“零口供”案件。

    在业内,德州市交警支队监督考核科原科长许某曾被奉为驾校的“掌门人”,掌握着它们的“生杀大权”。“许某从警多年,具有非常强的反侦察能力,到案前已经做好攻守同盟,他坚信只要不开口,我们一定拿他没办法。”季少青说。

    可季少青不信这个邪,和同事用了7 天时间对许某任职期间,全市45家驾校42万名考生中对比出经许某同意增加的 69532个考生计划,又找到参与人、知情人、共同实施人,现金行贿的支出单据,银行痕迹,最终二百多个证人、几千张单据证实了许某收受贿赂 40万元的事实。

    在当庭出示的大量人证、 物证、 书证面前,许某嚣张的气焰荡然无存,法院因其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许某表示不上诉。

    拿下三任“馆长”

    去殡仪馆“死不起”,一度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2011年5 月,一封群众来信放在季少青的办公桌上,信中报怨一家殡仪馆收费不透明、收费标准不合理,引起了季少青的警觉,经向主管领导汇报后,侦查人员就此事开始初查。

    季少青从没跟殡仪馆打过交道,而群众举报又太笼统,没有提供具体涉罪线索。会计专业出身的她决定采用最笨的办法,调来殡仪馆的账目查账。季少青在办公室的地上一坐就是一夜,围着账本十几个小时一动没动。

    对应账目,季少青列出50多个存疑问题,把殡仪馆的两名会计叫来核实。他们支支吾吾,承认了有收入不入账的情况,但数额不大。已经对账目十分了解的季少青很清楚他们在说谎,根据查账结果,季少青判断,这两名会计侵吞公款最少也在 20万元以上。因此,她果断向领导建议,对二人实施拘留。

    季少青连夜带人去了火葬场,终于,季少青在仓库的天花板上发现了大量单据,证实二人贪污28 万元。以此为突破口,季少青又顺藤摸瓜,连续揪出该单位三任馆长贪污受贿问题,为国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500万余元。

    绝不让百姓的救命钱受丁点侵害

    2015年盛夏,季少青带领同事们到二屯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行动。通过摸底,有50多户群众申请了危房改造款,但工料单却高度雷同,季少青怀疑里面有猫腻。

    季少青先是接触了补贴数额最大的村书记老李。老李拿出一些村民打的收条说:“钱确实是我领的,但我领了之后都给村民挨个修了房子了,剩下没花完的钱,就都发给村民了。” 看到老李那一副有备而来的自信,季少青反而更不踏实,决定入户走访。

    第一个走访的是位八十高龄的残疾孤寡老人,家徒四壁,房屋没有任何整修过的痕迹。“老人有些紧张,不管怎么问都回答‘是’。我再问,收到国家补贴修房款干什么用了,老人说不上话来。”季少青说。

    季少青将国家政策一一讲清,老人才放下心里的石头,承认支书前几天警告过不准说实话。当从第三家出来时,季少青已然成竹在胸地对村书记老李说:“跟了一天很辛苦,再跟我们去检察院坐坐吧。”在车上,老李如实交待了自己做手脚贪污危房补贴款的事实。

    “用青春守护公正,用奉献谱写忠诚,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捍卫它的操守与尊严。”季少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路走来,她从未忘记初心,一直用信念诠释神圣的使命,用热血坚守检察的荣光。

    本报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高忠祥  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