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联动融合 协同共治

德州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警务转型升级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德州公安机关以全市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主动将警务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治理总体部署之中,努力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严密治安防控、夯实警务基础等方面求突破、见实效,创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市网格长、网格员已累计走访群众 44万户,发现解决问题4200 余个,成功消除苗头性问题3600余起,刑事发案、八类主要案件立案分别同比下降4.32% 、7.95% ,刑事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4.73% 、5.91% 。

    警务与政务党务互促共融

    在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市公安局着力在全市推动形成问题联治、 工作联动、 平安联创的工作局面,抓住全市城乡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这一契机,打破条线单兵作战局面,发挥专职警务助理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利用好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工作,将基层基础三年攻坚任务与全市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一体化建设,实现警务与政务、党务、综治工作的融合对接。

    同时,依托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建设视频监控室、警务站、网格管理室,社区(村)党组织负责网格内的各项工作。据了解,全市共划分基本网格8300余个、子网格3300余个、独立网格3500 余个,配备网格长 1.3万余名、网格员 2.4 万余名。全市社区民警兼任管区副书记,警务助理全部兼任网格员,网格员由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增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和社区事务管理的话语权,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优势。

    此外,对标基层基础三年攻坚,重组内部警务资源,优化警务室布局,建成社区警务室686个,配备专兼职社区民警686人。在城区和农村分别推广“ 1+2+N ”、“一村一警务助理”等勤务模式,选聘警务助理7985 名,在原有“一区一警”、“一室一警”基础上,实现“定格、定人、定岗、定责”,推动工作网络及机制向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拓展。研究制定管理、奖惩办法,明确社区民警和警务助理在网格员“四项基本职责”的基础上,将部分警种服务职能延伸到社区警务室、警务站,由社区民警监督,警务助理实施,协助村两委、网格长及社区民警开展工作。严明警务助理工作纪律,完善一整套警务助理业务台账,使警务助理(治保主任)工作实现了有章可循、有纪可遵、有规可依、有账可记、有据可查,切实担好“八大责”,发挥好“八大员”作用。

    凝聚网格化社会治理合力

    10月 26日,武城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根据广运街道办某网格员提供的出租房屋线索,将涉毒嫌疑人李某德抓获。今年29岁的李某德,曾因涉毒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自今年2 月份以来,他又重操旧业,多次容留他人在宾馆及出租房内吸食毒品。

    德州公安机关将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与基础警务规范对接,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网格,推动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凝聚基层警务资源与社会各界综治力量,依托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整合消防、 安全、治安等职能,纳入警务助理职责,借助网格员队伍支撑作用,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工作中,依靠网格服务团队其他成员和村居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治安信息员等骨干力量,全方位采集公安基础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将采集的信息分片统计、分类标识,全部录入公安信息平台,并不断拓展信息收集、运用渠道。

    推进城乡网格队伍专业化

    为使城乡网格化管理与基层警务深度融合并持续产生最佳效益,全市公安机关围绕队伍素质、机制建设、协作配合重点环节下工夫,不断建立在各单位统一建立警务助理档案,制定警务助理年度培训计划和月跟班轮训计划,组织由消防、治安、交警、司法等人员组成的教官团,落实常态化培训。邀请群众工作专家和实战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担任教官,对网格民警、警务助理进行系统培训,并突出加强群众工作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民警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的“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能力。目前已先后组织两期培训对 4000 余名警务助理、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培训。

    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体系,通过各负其责、多网融合、协同用力,实现“1+1>2”的效果,逐步健全完善常态化走访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特殊群体服务管理机制、社会动员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确保网格同基层治理力量与社区警务力量的合拍、合力。通过定期研判、归口办理等,综合运用微信、APP 等现代技术,对于涉及综治维稳、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重要信息和矛盾问题,密切协作、及时化解、妥善处置。

    【逯金鹏  郑鹏飞  王大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