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和机关全体干警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吴鹏飞要求

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新局面

  • 日期:201711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0月 27 日,省检察院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和机关全体干警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盛昌同志传达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

    吴鹏飞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重要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登高望远、举旗定向、博大精深、 气势磅礴、 催人奋进,通篇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复兴的坚定信念、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兴党强国的卓越才能,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设计、总动员、总部署,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 提供了新的战略遵循,必将以其巨大贡献、深远影响镌刻在党的历史、国家历史、民族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和崇高品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关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省委、 高检院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传达学习,牢牢把握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更高要求,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吴鹏飞要求,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认识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意义和光明前景,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全面理解这一伟大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把检察工作推向前进。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化解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过程中的涉法涉诉问题,大力加强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看全局、干检察,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发展第一要务、融入中心工作去思考、定位和部署,努力为决胜小康社会、实现我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五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加强刑事、 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未成年人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检察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六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检察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张玮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