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基层院建设有了“山东模式”

—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现场教学侧记

  • 日期:201711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司法改革背景下,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下,基层院建设应当如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到底是啥样的?——10月 11日至15日,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山东青州举办,来自全国的104 名省、 市级检察院政工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代表汇聚山东,共同研讨推进基层院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

    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王光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致辞。

    王光辉在研修班上强调,基层检察院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基和力量支撑。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定信心,厘清思路,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司法体制改革之路,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院建设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张爱军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和吴鹏飞检察长高度重视基层院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基层院居于基础性地位、必须优先发展的理念,放到整个检察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始终坚持顶层设计,持续发力,载体推动,步步深入,保障下倾,检力下沉。

    “ 小艾,你喜欢服务群众的工作吗?”“当然喜欢啦!”10月 13 日,在广饶县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高检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与机器人的对话,引来了围观赞叹。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现场观摩的一幕。

    在该院,研修班学员们观摩了新媒体工作室、奇正检察文化园、党建活动室等场所,赞誉声不断。 而该院的派驻大王检察室更是引来大家交口称赞。据了解,位于广饶县的大王镇是齐鲁第一工业重镇。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王检察室与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检企共建机制,建立企业信息库,实行企业联络员制度。

    基层司法部门信息共享系统、物证信息系统、检务督查平台、司法办案全程留痕系统……在寿光市检察院,这些该院自主研发的工具型、外挂式“杀手锏”,为司法办案提供了攻坚克难的“利器”,更让参观的学员目不暇接。

    两个基层院品牌过硬、特色鲜明、亮点纷呈,领导和学员们好评如潮!高检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说:山东检察室的特点就是解决了许多群众的实际问题。浙江杭州市院人事处副处长曹明勤表示,山东打造“六型”基层检察院,重心下移,检力下沉,保障下倾,成效显著,令人震撼。

    13日下午,学员们对上午的所见所闻继续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全国7个省、市级检察院基层院建设工作负责人依次作典型经验发言。山东省检察院基层工作处处长李宏宇作了题为《突出“六型”建设,全面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的发言,赢得一片好评。在现场,高检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对山东基层检察院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打造了基层院建设的‘山东模式’”。

    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主题论坛,经验交流…… 5天的时间里,研修班学员们日程满满,收获满满。大家表示,通过内容丰富的学习交流,自己关于推进基层院建设的新思路更多了,研修期间产生思维“火花”必会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明  唐琳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