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365个日夜的“援疆答卷”

记山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组长、东营市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周博生

  • 日期:20171101
  • 作者:记者 鞠杰 通讯员 周道洋 来倩倩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小传:周博生,男,55 岁,山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组长,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检委会委员。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全市“十佳检察干警”、“十佳政法干警”,被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

    一年前,在告别病重的母亲、年幼的孩子、不舍的家人后,周博生与4名来自其他地市检察机关的“战友”一起,按照最高检部署,奔赴喀什开展“组团式”检察业务援疆工作。

    一年来,先后参与、 指导办理了涉及 151 名嫌疑人的 81 起案件……他用严细实的良好作风和高精准的业务水平,实现了检察工作的精准帮扶,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援疆答卷”。

    先当学生,再当先生

    “工作组的重点之一,是指导当地办理涉危安暴恐类案件,但我们在办理这类案件方面缺乏经验,‘ 先当学生、再当先生’无疑是打开局面的最好方法。”周博生说。因此,在高检院和喀什地区政法委组织的培训班上,他们采取案例研讨、撰写学习笔记、内部轮流授课等方式,熟练掌握了新疆有关政策。

    到达喀什的第二天,分院就将一件棘手的案件交给了周博生。 原来,一名主官未经上级批准就组织反恐演习,后因组织不力、通讯不畅造成人员伤亡。为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周博生组织工作组连夜开展案情分析,并在检委会上阐明工作组提出的方案。最终,喀什分院决定按工作组的方案,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案件的成功侦办,不仅有效地维护民族大团结的稳定局面,也让山东检察业务指导的“第一炮”赢得了喀什检察干警的赞扬。

    融入喀什,一展所长

    既来之,不仅要安之,更要有所作为。喀什分院对工作组成员安排具体工作后,周博生很快就组织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先后到分院所辖的十二个市县检察院详细了解当地工作情况和注意事项,以便各有侧重地进行业务指导。在周博生看来,工作组不仅要配合分院依法严打刑事犯罪,更要从构建预防犯罪的角度出发,加强类案指导、化解社会矛盾。

    针对当地检察机关在精细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周博生将山东好做法引入,其中规范检委会案件汇报、规范重大案件介入等多项举措在推进喀什检察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育全院干警争先创优,周博生不仅组织喀什分院开展首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还协助业务部门开展业务竞赛活动,有效提升喀什分院在新疆检察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分管案管工作后,研究制定多项规范化运行举措,使该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上级检察机关表扬。

    真诚以待,不负疆情

    6个月的光阴一晃而过,眼看周博生的援疆工作临近尾声,喀什分院的干警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基于大家的愿望,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周博生被延长援疆时间半年,这也让他成为全国第一名援疆两次的检察官。

    和其他省市的检察机关不同,喀什分院有1/3的干警要负责驻村帮扶,虽然院里没有安排周博生驻村,但是他却一直惦记着驻村的同事。今年3月,周博生带着自己购买的米面油肉和水果,来到叶城县棋盘乡6 个行政村走访慰问。当得知8村村委会和驻村干部吃水难后,周博生当即捐款5 千元用于打井,并再三叮嘱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支书马上开工,有困难随时和他联系。

    3 月底,圆满完成第二次业务援疆工作后,周博生踏上了回家的路,当地政法干部和分院干警自发前往机场送行。“就送到这吧,都回去吧!”飞机缓缓上升的那一刻,望着辽阔的新疆大地,周博生知道从此他又多了一份牵挂。本报记者  鞠杰  通讯员  周道洋  来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