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确保农民生产、诉讼两不误

枣庄薛城区法院多措并举护秋收

  • 日期:201710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当前正值秋收农忙时节,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针对农民群众农活多、 农时紧的特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农民生产、诉讼两不误,受到辖区群众欢迎。

    该院开辟立案绿色通道,随时来随时办,同时推行邮寄立案、电话预约立案等多种形式,多途径方便农民起诉。在立案过程中实行立案调解机制,当事人来立案时,立案法官针对争议焦点答疑解惑,调解双方矛盾;双方当事人对争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立即制作调解书并当庭送达。

    实施送达延时服务,把送达时间安排在八小时以外,提前上班,在清晨农民务农前尚未离家时上门送达;延后下班,在夜晚农民劳作结束回家后入户送达;周末上班,赶上阴雨天农民不能出门干活的周末,抓住机会及时送达。

    推行审判高效服务,提高案件结案率,对法律没有规定一定要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均采用简易程序审理,做到快审快结,节约农民时间。针对疑难复杂等各类执行案件,注重实地调查走访,加强宣传,减少对立情绪,从而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公正执行。

    加大送法下乡力度,集中开展法律宣传、发放法律图书资料、法律普及展览、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普及法律常识。同时,通过巡回办案,公开审理,实现审理一起案件、教育一片群众、宣传一项法规的效果,使村民在感受到司法公平公正的同时,提高知法守法意识。

    陈平  袁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