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莱芜︓﹃1234﹄机制筑牢干警自我监督防线

  • 日期:201709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莱芜市检察院以建设一支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检察队伍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构建了“一二三四”监督体系,使监督自我监督成为“常态”,在检察机关内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做到了不让一个干警掉队的目标。莱芜市检察院机关连年被评为全省“双无”创建先进单位,也是全省唯一的两级院均达“双无”创建目标的市。

    紧盯一个目标,注重纪律预防源头化。秉承“不让一个干警掉队的”理念,创新开展创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活动,以《廉政准则》、《廉洁从检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邀请市纪委领导同志、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分别就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以及党章党规进行深入解读。在机关部署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六个一”活动,通过建立“检察学习论坛”、召开纪律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党纪检规知识考试、纪律作风演讲比赛等措施,促使广大干警能够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不断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截止目前,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连续六年实现“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创建目标。

    细化两个责任,促进全员监督常态化。创新建立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清单,即部门负责人负本部门主体责任,部门设兼职纪检监督员负本部门监督责任,将清单细化为两大类14条,进一步理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实现了“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具体化,真正做到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传递,构建起了层次清晰、权责明确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有效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落实。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