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手握反腐“利剑”,铸就铁检“尖兵”

深化两学一做争当齐鲁先锋

  • 日期:20170920
  • 作者: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邱怡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6 人中5 人是80后,平均年龄33 岁……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年轻的反贪队伍,始终坚持以“立得起、诉得出、判得了”为办案标尺,以案件质量为生命线,突出查办案件重点,逐渐成长为打击铁路运输、工程领域腐败和维护铁路资金安全的重要力量。

    队伍年轻,但敢打硬仗;人员不多,但冲劲十足。这就是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一支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从办案中磨砺,在磨砺中不断成长的铁检轻骑兵!

    不分昼夜,攻坚克难

    2016年8月,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作为办案主体承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移送的原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李某涉嫌受贿案,这是该院自建院以来查办的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涉案金额最多的一起案件。

    该院迅速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8.30”专案组,反贪局全体干警作为取证组常驻郑州办案基地,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新婚蜜月期、孩子哺乳期等各种家庭困难,在办案基地连续工作最长达到29 天,询问证人百余人次、查询银行、房产、工商登记、户籍等百余次,对于供证不一致的情况,及时与讯问组沟通,反复推敲、反复取证,最终达到供证一致,确保依法获取的每一笔涉嫌犯罪的事实都能够达到供证相互依托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竭尽全力将该案办成铁案。

    12月份的一天凌晨4 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凌晨刚刚结束询问的干警从睡梦中叫醒。这是一个向李某行贿的证人打来的电话,起初该证人害怕追究责任,更害怕打击报复,不愿意与干警见面,取证组干警耐心地向他讲解法律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凌晨4点的时候他终于下定决心,打来电话。询问过程中,证人又出现了反复心理,历经6 个多小时,终于稳定心态,如实讲述了向李某行贿的经过。至此,取证组成功拿下了李某受贿几十万元的犯罪事实。

    “ 面对这样的大案、要案,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有些紧张疑虑、有些不知所措,但是我们没有胆怯、没有退缩,相信自己一定有勇气、 有能力、 有把握打赢这一场硬仗!”反贪局干警董金明说道。

    克服困难,连续作战

    2017 年 3 月 2 日下午,在结束“8.30”专案取证工作的同时,该院又立查了中铁五局某分公司正处职领导干部史某某涉嫌受贿案。

    反贪干警从郑州归来当天,不顾已经连续出差取证5 个多月的疲惫,于3月3 日又奔赴沈阳、太原、吉林、贵阳、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取证。在这片新的战场上,干警们延续“8.30”专案“五加二”、“白加黑”的办案模式,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这就是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一支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只有辛勤的工作才会有收获的喜悦,今年,该局荣获了“2016年度全省查办职务犯罪专项侦查工作先进集体”和“2016年度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重视人才,提升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自己的队伍不强,怎么能够打胜仗?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胆提拔重用年轻干警,不断调动年轻干警的积极性,给优秀年轻干警一个发挥才能的机会。

    这些年轻干警们也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劳苦干、无怨无悔,取得了院领导和其他同事的认可。 3名同志曾经在高检院、省院和分院借调,借调期间工作优异,受到了上级机关和领导的一致肯定;1 名同志借调期间代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院参加了全省首届检务督察业务知识竞赛,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个人也被评为检务督察竞赛业务能手,并被分院通报嘉奖;2名同志被评为2016年度先进个人,1 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院对年轻干警的大胆使用和锤炼,更离不开年轻干警苦练本领、争先恐后的工作态度。

    面对新的形势,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全体干警将不忘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奋力开创铁检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邱怡

—记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