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司改”打头阵,“六型”再冲锋

—淄博市检察机关加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纪实

  • 日期:201709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6 年 12 月,全省检察机关吹响了“六型检察”建设“集结号”。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淄博市检察院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迅速掀起“六型检察”建设热潮。“我们坚决落实省院指示要求,市院党组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坚持‘高点定位、实处用力、创新引领’工作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智慧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凝聚、政策向基层倾斜,突出抓特色、树风格、创品牌,推动了‘六型检察’在淄博落地生根、花香遍地。”淄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玉民说。

    立根铸魂,强壮忠诚筋骨

    “ 六型检察”,忠诚为先。淄博市检察院党组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坚持以上率先、示范带动,狠抓基层院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基层延伸,切实使“四个意识”贯穿和体现到基层检察工作、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

    督察利剑,从严治检。淄博市检察院牢固树立“严管即是厚爱”的队伍管理理念,驰而不息抓纪律作风建设,每月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日”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开展各类检务督察154 次,促进整改问题136个。

    如今,“忠诚、干净、担当”已深深植根各基层院,基层组织更有活力、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基层队伍更有战斗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紧贴中心,奏响服务强音

    主动服务中心工作。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服务工业强市建设16条意见、服务企业发展和保护企业家意见,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等扰乱项目建设秩序犯罪,严肃查处项目建设立项审批、 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职务犯罪;深入开展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活动,促进预防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严防“工程上马、干部落马”。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2017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逮捕犯罪嫌疑人742人、起诉1727 人;批捕涉及黑恶势力、故意杀人、涉枪涉毒、“两抢一盗”类犯罪245人、起诉331人。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今年以来,立案查处贪贿案件97件97 人、渎职侵权类犯罪案件33件43人。

    规范司法,筑牢公信基石

    “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淄博市检察院始终把司法公信力作为基层院建设的生命线,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健全检察监督体系,从司法办案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不廉洁的问题入手,驰而不息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检务公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由 2012 年的 89.41% 提升到2016年的94.98% 。

    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实际,淄博市检察院坚持“放权不放任”,探索建立了“两随机两常态一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检察权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改革攻坚,点燃创新引擎

    淄博市检察院始终把创新作为“六型”基层院建设的重要载体。

    探索检察权运行“去行政化”。 设定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对员额检察官进行有效授权,员额检察官对职权范围内的决定事项独立作出决定,不再采取集体讨论、层层审批的方式办理,检察官的独立办案得到切实保障,层层审批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探索构建新型办案组织模式。制定检察官办案组织设置实施办法(试行),综合考虑案件类型、难易程度、人员结构等,实行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的办案组织形式,明确适用范围,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

    改革促发展,创新增活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与去年同期相比,缩短了3.25天,涉检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1.5% ,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没有因办案质量导致捕后撤案或出现不起诉、撤回起诉、 无罪判决等案件。

    科技添翼,打造智慧检察

    “ 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市检察院坚持以服务保障司法办案为导向,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基层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检察”。

    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突出侦查信息化建设重点,更加注重发挥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对办案的支撑作用,今年年底,全市将实现立查案件“两化”应用率100% 的目标。市检察院自主研发设计的无线视频押解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桓台县检察院自主研发的“职务犯罪预防和侦查信息检索系统”,实现了综合分析、一键查询、数据共享,成功获取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精准培训,大兴学习之风

    “我认为,张三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我认为,张三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属于三角诈骗的情形……”

    上述对话,不是法庭上诉辩双方的唇枪舌剑,而是全市公诉人比武现场的捉对厮杀。

    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淄博市检察院以打造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为目标,强力推进“学习型”基层院建设。根据司法改革分类定岗后检察人员的类别和岗位需要,从强化各类人员的核心能力入手,全面开展精准化培训。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举办专家讲座、岗位练兵等各类培训 91期(批)次,培训干警20000 余人次,队伍的办案能力和实战水平实现新提升。

    忠诚步入新境界,服务取得新成效,公信开创新局面,创新获得新进展,智慧实现新突破,学习展现新风貌……“六型检察”建设,淄博有型有色。杜洪海  杨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