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 日期:201709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9月13 日,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高检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史卫忠对山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未检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日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功能设置在全国数一数二,有自己鲜明特点,建设的好、运行的好、 社会效果好,可以称之为“日照模式”,为全省、全国未检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成功样本。就未检工作发展,史卫忠副主任指出,要提高认识,明确未检工作定位,未检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独立的检察业务类型,是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是衡量一个国家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 要牢牢抓住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不放松,进一步提升未检工作社会影响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社会化体系。要立足司法办案的工作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最大限度的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希望山东省院以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继续为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山东模式”。

    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黄敬波对日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日照模式”是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成功模式,希望各市级院认真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建设水平。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对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加强与教育部门进行对接,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实现资源整合最大整合。要高标定位,整体谋划,广泛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健全基地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地最大效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各级院党组要加强领导,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分级推进,年底前各市级院要全部挂牌设立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明年底县区院实现全覆盖,推动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日照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黄莹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