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无标题

  • 日期:201709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昌乐,一片昌盛安乐的古老热土;齐文化从这里发源,历史丰厚的积淀,像蓝宝石熠熠生辉。在这片古老与现代交织的土地上,一群优秀的检察官用信念谱写华章,用忠诚编织梦想,用担当铸就辉煌…… 2012年,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登高望远,做出了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项建设”的重要决策。

    理念新则天地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昌乐检察院按照吴鹏飞检察长的总体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促进“三项建设”融合发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创建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双无”先进单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单位、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科技信息化示范项目、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16 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一枚枚奖牌,一项项荣誉,无不彰显出“三项建设”的强大生命力,为全院检察工作整体推进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

    肩负使命踏上新征程。 2017 年,山东省检察院做出了加快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部署。蓝图已绘就,落实是关键。昌乐县检察院坚持用忠诚建队伍、靠服务赢地位、用公信树形象、以创新激活力、靠智慧求精益、以学习强素质,不断开创检察事业的精彩篇章。一个“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检察院蔚然成型。

    服务有为树公信

    始终把打造服务型、树立公信型检察院贯穿依法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确保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精准服务新常态。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规范性文件20余份,精准施策,不断发力。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同步跟进22项重点工程。办理涉案金额 6000余万元的金河投资案等一批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案件,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严打维稳护平安。 批准逮捕1100 人,提起公诉 3964 人,案件准确率始终保持100% ,全力维护稳定,积极参与全县矿产资源整治活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460名轻微犯罪人员作出不捕或不诉决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肃贪惩腐扬清风。 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00件 123 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 余万元。立查的土地复垦领域窝案、朱刘煤矿贪腐窝案、圆通“夺命快递”渎职案等,有力震慑了犯罪。开通“预防邮路”,强化社会化预防,开展预防警示教育180场次,扩大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适用范围和领域。多位县领导予以批示肯定。

    延伸服务强根基。 建成派驻朱刘、红河、乔官、营丘、城郊5个检察室,着力打造社区法治服务平台,研发信息共享系统,实现派出所法庭实时信息共享。“信息超市”收录信息56 万余条,办理轻微刑事案件62件,化解纠纷96起。全部被评为省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规范司法立公信。 完善司法办案制度95 项,建成检察服务大厅、专用讯问、涉案财物监管等司法场所,建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实现对案件的全程监督。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全员参与、全检行动、全案释法。

    检务公开树形象。着力打造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建立检察开放日、检察宣告、听庭评议等制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38条,公开程序性信息2000余条,公开法律文书475份,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检务公开新格局,始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创新引领凝智慧

    把建设创新型、打造智慧型检察院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完善机制保障,强化过程推动。

    创立雏鹰未检工作室,充分运用VR 虚拟技术,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办理拐卖妇女儿童、猥亵儿童、强奸等犯罪案件62 件,先后被表彰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

    创建“王艺利民行检察工作室”,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为92 名农民工讨回300 余万元拖欠工资,规范露天烧烤经营,督促开展水污染专项治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经验做法被高检院转发、检察日报等23 家媒体报道,省市院、市委、县委等6位领导同志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并被评为全市十大亮点工作。

    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检察室,扎实推进金融犯罪风险防控,不断提高金融监管法治水平;建立派驻公安检察室,强化对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

    在全国率先建立电子证据实验室,通过对手机、电脑、 U 盘等数据恢复,为案件侦破打开突破口。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科技信息化示范项目。

    建成全省第一家直通高检院的案件远程会商系统,搭建起“面对面”技术交流协作平台;打造“智慧公诉”品牌,引入出庭一体化示证系统,实现了观摩指挥庭审实时同步;自行研发的“掌上检察OA ”运行良好,实现了检察信息化应用的突飞猛进。

    学习铸魂彰忠诚

    始终把打造忠诚型、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创办机关党校,不断提高干警党性修养。持续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四个意识,

    严格民主生活会,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会、 检察长办公会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健全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院党总支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持续强力推行正风肃纪,完善教育、预警、约谈、诫勉和问责五项机制,组织检务督察287次。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述责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带动形成清廉、勤政、自律、务实的良好风气。

    健全完善“我的业务我来讲”、“ 移动学堂”、“精品微课”等多元化教育培训机制,丰富网络课堂、追梦路上和微创新等学习载体,组织干警赴浙江大学全员培训,组织各类培训 79 期。实施尖子人才培养工程,定期开展公诉论辩、疑案研讨、侦讯模拟等实战化岗位练兵 56次,有17人入选省市检察机关人才库,21 人在省市业务竞赛中获奖。

    打造以责任为根基、以亲情为灵魂、以和谐为追求的家园文化,“人本、包容、求实、创新、担当”的昌乐检察精神深入人心,正以润物无声的力量陶冶情操、激励斗志,处处呈现出团结和谐、无私奉献、规范有序的勃勃生机。

    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昌乐检察人将牢记神圣使命,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实的步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征程上,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精彩篇章!

    本版图文/刘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