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日照东港:检察官照亮失足少年千里回家路

  • 日期:201709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7年8月20日,一封来自河南省永城市的感谢信寄到了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信中写到“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们大老远地把我送回家,我一定会珍惜机会,改过自新,好好工作,努力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写信的是家住在河南省永城市的涉罪未成年人小德。小德从小父母离异,随母亲改嫁。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沉迷于网络游戏。辍学一年后,2016年3 月,因嫌弃父母管教太严,与母亲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辗转到了日照,整天吃睡在网吧,没钱了,就出去盗窃面包车内的钱物,前前后后偷了近50辆车,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案件被移送审查批捕、起诉期间,因与小德家人无法取得有效联系,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多次邀请妇联人员作为孩子的合适成年人到场,由该院“心禾”工作室人员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教矫治。鉴于小德还是未成年,系初犯,且积极认罪悔过,东港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从轻处罚,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最终小德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法院判决后,考虑到小德在日照没有固定住所,而且没有办理身份证,坐火车和长途汽车都不方便,结合其想回家学点手艺以后好好工作生活的想法,该院决定将小德送回河南老家,探索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及检察帮教与社区矫正无缝对接模式。该院未检科、刑事执行检察科主动与河南省永城市检察院联系,并就小德的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及检察帮教与社区矫正无缝对接达成共识。

    从山东日照到河南永城,跨越鲁、苏、皖、豫四省的千里回家路就这样启程了。路途上,小德换上了干警们为他准备好的新衣服。“刚才在里面和你打招呼的是你朋友吗?”“嗯,他和我是一个监室的。”小德略带拘谨地和干警们聊了起来。“回家以后怎么打算的?”“等回去后我想学点手艺,找个事干,自食其力。但是出了这次事觉得很丢人,怕我爸妈不管我了。”“你是未成年人,我们会依照法律封存你的犯罪记录,不要有心理负担。这次也是个教训,回去以后好好表现,等到了永城我们也跟你家里人沟通一下。”干警们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化解了小德的不安,他终于放下包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8月16 日下午,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与永城市检察院会签《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协议》,并与小德一起到永城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进行了报到。根据协议规定:在缓刑考验期内,两院指派专人加强工作联系,针对小德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并对小德在河南省永城市的社区矫正进行检察监督。

    返回家中的小德将接受当地司法机关的社区矫正并开始新的生活。8月19日,回家第三天的小德主动与随行的干警小何取得联系,当得知小德与家里人相处融洽,并已经找到工作时,小何多日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何丽媛  张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