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齐鲁检察论坛基层行暨检察建议工作观摩论证会在泰安召开

  • 日期:201709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9月1日,齐鲁检察论坛基层行暨检察建议工作观摩论证会在泰安召开。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泰安市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仪式,观看了宁阳县院《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专题片,听取了宁阳县院关于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受邀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现场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振忠对泰安市院、宁阳县检察院创新开展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检察建议工作是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一种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正确处理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既要实践先行,加大工作力度,又要系统总结经验,探索理论创新。二要处理好规范与效率的关系。既要规范检察建议制发标准和工作流程,又要注重效率,实现规范与效率的有机统一。三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既要增强检察建议内容的专业性,对发现的问题研究透彻、释法说理充分,又要坚持公开送达与其他送达方式相结合,增强建议的严肃性、程序性和权威性。四要处理好内力与外力的关系。一方面要整合检察机关内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要借助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等外部力量,实现内外联动,提高建议的实效性。五要处理好刚性与柔性的关系。既要通过制度设计,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也要考虑到检察建议本身柔性的特点,通过与被建议单位事前和事后的沟通,做好协调工作,实现刚柔并济。六要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现有条件下,做好检察建议规范管理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实现与统一业务系统的有机结合。七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一方面,在部分地区、部分业务条线先行探索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将来推广夯实基础。另一方面,要统筹考虑各地区、各业务条线的具体情况,做好全盘规划、整体部署。八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要通过实践积累经验,解决好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长远来看,要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不断推动检察建议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受邀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公诉一处、民行一处、民行二处、预防处、研究室负责同志,泰安市院部分负责同志,部分市级院、基层院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