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 法治中国》观后感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鹏飞

  • 日期:201709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最近播出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过的不平凡的法治历程,生动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观看后震撼心灵,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不断开辟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谱写下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的崭新篇章。

    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人、 亲历者,我有以下几点更加深刻的感受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如此瞩目成就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们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抵制“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想,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必须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保证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重要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必须坚定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心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国举措最有力、成就最显著、经验最丰富的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依法治国的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我们必须以更强的信心,下更大的决心,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奋力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

    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 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法治山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