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走进群众的心坎儿里

—记平邑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孙令忠

  • 日期:20170906
  • 作者: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邱纪营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小传:孙令忠,男,49 岁,平邑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1995 年从教师转行考入检察院,曾任公诉科书记员、助检员,办公室副主任检察员,政治处宣传科科长、检察员。先后被评为“临沂市优秀政法干警”、“2013— 2014年度全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检察官”、被临沂市检察院评为“沂蒙人民最喜爱的检察官”并记个人三等功。

    从教师到检察官,从教书育人到职务犯罪预防,孙令忠用22 年的检察官生涯印证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要心里想着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检察工作就能做到点子上,就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儿里。

    用心做事,用真诚化解群众困难

    2011年3月,平邑县柏林镇汪家坡村,一场以“增强民主意识、防止贿选拉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正在紧张进行中。

    为了确保村两委换届的规范有序进行,孙令忠和他的同事们积极创新思路,丰富宣介形式,采取了选前法制宣传、选中介入监督、选后廉政教育的“三段式”专项预防。

    然而,正当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时,一位老大爷却将孙令忠拉到角落里,动情地说:“看得出来,你们检察院是真心想让我们选出替老百姓办事的好干部。可是我们汪家坡村,难呐……”

    作为一个有着2600 多名村民的大村,多年来,汪家坡村班子不健全、没有凝聚力、历次换届困难重重,曾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重点管理整治村。

    “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咱检察官的困难,人民群众的愿望,就是咱检察官的愿望。”为了汪家坡村重建一个好班子,孙令忠和同事们走村串户,调查了解600余人次,终于摸清了该村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查清四名村干部贪污公款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 根据广大村民的意愿,我们劝导该村退休干部汪元东回村参选,汪元东成功当选为村主任,帮助该村健全了两委班子。”孙令忠告诉记者。

    精心谋事,用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

    平邑是曾子的故乡。曾子在《孝经》当中开篇就讲:“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由此出发,孙令忠提出了“用孝道和廉洁护航中国梦” 的预防命题,深入开展孝道与廉洁理论研究。

    为了让预防工作达到以德育人、 以情感人、以法诲人的效果,孙令忠聘请了县戏迷协会的成员们为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共同创作了以“孝道和廉洁”为主题的三幕豫剧《悔恨泪》。

    “ 该剧已在市、 县、乡镇演出100 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三万多人,还荣获了第三届沂蒙文艺奖。”平邑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配合以《孝道传天下、廉洁流芳名》为题的廉政报告,已三次走进临沂市委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班课堂,产生了强烈共鸣,多位市领导作出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心系大局,用创新推动事业的发展

    吴鹏飞检察长曾指出,只有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发展第一要务,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去思考、定位和摆布,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才能尽心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2016年 12 月,平邑县院新一届院党组甫一组建,孙令忠便将一份题为《全检动员、全员参与,用超前预防服务平邑经济》的报告摆在左星宇检察长的案头。

    报告引起了检察长和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引发了一场“什么样的检察工作才有生命力,什么样的检察院才能让省、 市院满意,让县委认可,怎样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满意”的大讨论。

    根据调研得出的平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平邑县院决定: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平邑实际,由坐着等到走出去,把省、市院和县委的要求与自身全部职能结合起来,全检动员,打造“平邑检察+”工作模式,把检察力量辐射到全县每个乡镇、村居、企业、学校,全力建设服务型检察院。

    “在全县515 个行政村、60个骨干企业以及所有镇、街和中学,我们竖起了750个检察官联系公示栏。”孙令忠介绍道:“这就标明了联系检察官的职务、电话、职能,亮明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内容和决心,一个全检动员、全员参与的职务犯罪预防模式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750 个检察官联系公示栏就像750面红旗,深深地印在了群众心坎里,将检察职能的边际效应放到最大,既营造了良好的安商、 营商环境,又有效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获得联系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本报记者  鞠杰  通讯员  邱纪营

    深化两学一做

    争当齐鲁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