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党建领航铸就公安新铁军

——潍坊寒亭公安分局党建工作纪实

  • 日期:2017083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潍坊市破案会战以来一直位列全市本序列第一名,成功抓获潜逃22年命案逃犯刘某涛;调整11名机关民警到派出所任职,派出所警力达到总警力的 42.9% ,提前实现三年攻坚战2018年工作目标……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生动的,因为它是潍坊市寒亭公安分局工作成效的权威见证。今年以来,寒亭公安分局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以党建促队建、 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实现公安工作全面科学发展。

    把党建工作核心放在凝聚警心上

    7月4日下午,寒亭公安分局党性教育基地迎来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寒亭公安分局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在参观警示教育区时,离退休党员老干部们感慨万千,深感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近年来,寒亭公安分局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常态化进行全警政治理论学习,开展“ 励剑 2017” 派出所民警轮训班、“淬剑2017”分局机关民警轮训,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打牢对党忠诚的“定海神针”。

    教育培训铸根基。寒亭公安分局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来抓,以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开花结果。 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围绕“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开展学习讨论,切实让每名民警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认识上有感悟、行动上有转变。

    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研发“智慧党建云平台”。真实记录各党支部的组织工作、学习情况,通过数据的融合、组织关系的梳理、信息动态的及时共享、党建工作的动态管理监督,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配套研发手机APP ,促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经常化。 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规范了14种党建工作台账,制定《党员民警积分制自我管理办法》,以积分的形式随时记录日常工作状态。

    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阵地建设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30日上午,在寒亭公安分局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280多名分局党员民警共同上党课,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有效引导了广大党员民警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今年以来,寒亭公安分局强力推进党建工作有形化。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建设寒亭公安分局党建阵地,以氛围熏染、图片资料、实物展示、组织生活等形式,成为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性教育平台和开放式的“党课讲坛”。

    强力推进各党支部阵地建设。各个支部全部规范打造党员活动室、党员读书室、党员健身房、党员谈心室等场所,开展党务公开、承诺公开、身份公开,体现高度自信,彰显担当精神。

    活化载体亮品牌。着力打造“党旗耀警徽、红色压舱石”寒亭公安党建品牌,引导各警种单位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支部一品牌”。城区派出所支部亮出“红色领航,佑安万家”党建品牌,高里派出所党支部开展“最佳微党课”评选活动,城西派出所开展“政治生日心语”活动……一个个支部品牌像一面面旗帜,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把党建工作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上

    行政许可、窗口服务以及110接警处等29项工作向社会公开承诺;简化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一村一警务助理在辖区落地生根;全面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一件件便民利民事项,都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每一项为民措施的出台,都得到群众一连串的点赞。

    寒亭公安分局开通“寒亭公安”微信公众号,全面整合了微警务服务事项,户政服务、出入境服务、交管服务等各项便民服务一应俱全,方便市民查询办事。积极发布业务信息,及时解答网民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党建抓实了是生产力,抓细了是凝聚力,抓强了是战斗力。寒亭公安分局把党建融入具体工作中,以党建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河滩派出所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针对鳏寡孤独老人、流浪人员、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帮扶。城区派出所支部探索开展“党建+一对一包村联户”,全体党员民警对辖区22各村庄进行一对一包村联户,一村一策进行全方位帮扶……

    民有所呼,警有所动。寒亭公安分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理念,主动创新,积极作为,让民警走近群众,让公安工作扎根群众,让微警务连接大民心。史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