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检察室﹃三举措﹄︐提速泗水高铁建设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鲁南高速铁路的建设将使泗水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将从根本上改善该县的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面对高速发展的铁路建设,泗水县检察院派驻泗张检察室“三举措”,全面提速法律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模式,为鲁南高铁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泗水段全长12公里,在泗张检察室下辖的泗张镇、圣水峪镇穿镜而过。泗张检察室主任获悉此政策,立即部署针对高铁建设的检察服务实施方案,开展“阳光工程”和“平安工程”专项活动。活动对危害高铁建设的公共安全犯罪、危害高铁运营的刑事犯罪、危害高铁工程的职务犯罪等进行预防教育与监督检查,着重建立起一整套预防职务犯罪网络。

    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工程施工单位、工程沿途涉及的10 个行政村及相关乡镇政府进行了法制教育专题宣讲10余次。宣讲从当前我国反腐败形势、职务犯罪法律规定、基层村组织人员贪贿犯罪形式等几个方面,选取相关典型案例、忏悔录,通过查看展板、发放手册、播放视频等形式对参训人员进行法制教育,让其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发生,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检察室联合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一年来,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2次,涉及被查询单位 14 个,有力地把牢了涉及、施工、监理单位的廉洁准入门槛。他们“送法到工地”活动深入施工现场,参与到工程质量安全的联合检查和监督,为高铁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廉洁工程、高效工程保驾护航,也为企业和高铁工程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敲响警钟。

    在乡村下访寻访过程中,检察室干警结合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在农闲时期倾听群众诉求。当来到部分搬迁的青界村时,主动帮助村民搬迁,为村民解决困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权益。其中,对村民反应村民小组“虚报数据、贪污补偿款”的现象高度重视,在详细询问情况后,派出相关干警进行调查走访,收集和核对相关数据,对补偿款的发放情况,逐一电话联系领款人了解,又比照领款表当面核对领款人信息。经过仔细甄别、反复核对,发现数据准确无误,不存在虚报数据、贪污补偿款的情形。但由于搬迁导致诸多事宜没有恢复正常,造成数据公开迟缓的现象,检察室协同镇政府要求“村两委”张榜公布,并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们由法律监督对象,变成享受法律服务的主人,检察室同志们的监督促进了村里工作开展。 现在,村委和村民们能够坐在一起畅谈高铁建成以后的村庄发展。”泗张镇副镇长张雨文感慨的说。村民们也都握着检察室干警的手说:“多亏了你们检察室的帮助啊,高铁建成有你们的一份功!”村民、村干部和干警们都乐开了花。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