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坐上升降机,“ 起飞”更容易

齐河创建“升降机”管理机制搭建年轻干警成长平台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2件,开展社会调查1次,为暑假中学生举办法制夏令营1次……”刚刚入围德州市首届“最美检察官”的张菊这几天过得特别充实,现任齐河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的她总感觉满眼都是干不完的活,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

    “不干不行啊,周考核、月点评,我稍一松劲就会不‘升’反‘降’,大家咬牙憋劲,个顶个的都干劲十足呢!”张菊笑着说。

    据了解,为激发队伍发展活力,提振激情干事、奋力成事的正能量,去年以来,齐河县检察院创建“升降机”式管理模式,精准培养拔尖人才,给有能力、想作为的干警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有效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该院制定实施了《干警政治素质百分制》《干警岗位绩效百分制考核机制》,由检务督察、纪检、政工、案管部门进行“周考核”和“月点评”,综合打分,三层分类:对考核中分数上升的干警,设立“个人培树方案”,促其精进发展;对考核中分数下“降”的干警,确定“一帮一”“一带一”责任人,开展对口业务培训,及时补齐短板;半年内,考核无进步者,重新适岗分配,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该院反贪局年轻干警马加振办案表现突出,半年考核实现“六连升”,院党组研究确定,将其调任反渎局负责侦查工作,2016年,由其主办的县林业局原局长官浩等4 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套取林业补贴资金300余万元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马加振个人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优秀侦查员”,院党组一致同意为其专门设立“个人培树方案”,并提任他为反渎局侦查科科长。

    该院政工科负责人闫晓花介绍说:“以往论资排辈的选拔方式让年轻干警看不到希望,自然就没有动力和活力。 而这种有‘升’有‘降’的管理方式,让状态不同的干警感受到了‘干’与‘不干’的区别,明显的反差让他们时刻具有危机感,提升了人才培养管理的成效。”

    对此,该院年轻干警李蓓蓓深有体会。“4 月份的时候,我们举行了‘六型’检察院主题演讲比赛。 我当时表现十分不好,在‘ 周考核’中被列入‘ 降’的行列。对此我很不服气,于是就加倍练习,终于以娴熟的表现在 5月份全县政法系统演讲比赛中获奖,止‘降’返‘升’。”李蓓蓓骄傲地说。

    据介绍,为更好地为干警提供成长上升的机会,该院围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公诉人论辩赛、模拟审讯、演讲、朗诵等岗位练兵,通过比对,激发干警对自身知识储备不足的危机感,促进干警由“ 被动学’、‘被动干’向‘主动学’、‘主动干’转变,以铸炼最优秀的自己。

    同时,该院党组摒弃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原则,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有能力有水平、群众公认的优秀干警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年轻干警有“奔头”,资深干警有“想头”,激励干警干事创业。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根据“升降”考核,先后提拔3名干警为科长,向县委推荐7名干警为后备干部,5名干警荣获全省“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5 名干警因考核业绩下降被调整岗位。

    “干警们通过自身努力,发现自己,明确自身的位置;通过比拼,做好自己,找到适合自身的位置;通过干事创业,证明自己,固定自身的位置,这就是‘升降机’管理机制的核心,干警是决定自身‘升’和‘ 降’ 的主要因素。 ” 齐河县检察院检察长范树林说。

    高忠祥  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