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枣庄市检察院加强党建工作侧记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枣庄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迅速统一思想,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机遇,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班子、队伍、 业务建设科学发展,枣庄检察工作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

    “抓好党建,带好队伍,增强内生动力,激发活力,创出一流业绩,才是一个称职的检察长。” 短短半年,张敬艳检察长6次为党组和全体干警上党课,加强以党建为中心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党组带头学习、带头工作、带头奉献、带头廉洁,践行“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的奋斗目标。“从张敬艳检察长身上我们真切而强烈地感受到了他的忠诚、责任、担当。”该院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陈东谈到党组一班人高强度的学习时,感触颇深。

    中层干警带头奉献。中层干警是该院的中坚力量,院党组要求中层干警不断转变思维方式、提高思想觉悟、增强表率意识,做到服从组织、 公而忘私、 默默奉献;吃苦在前、吃亏在前、名利在后、享乐在后、善待组织、善待他人,统一了中层干警的思想,规范了中层干警的言行。

    “检察长理解我们、关心我们,时时处处想着大家的成才、进步,我们没有理由不带好队伍、 干好工作。 ” 案管中心主任王光永告诉笔者。

    制度建设渐入规范

    院党组围绕党组、党支部、廉政建设等重点,制定修改完善了21 项规章制度,把党建工作引向深入。

    学习方面: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检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检委会学习的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做出规定,设立学习秘书,进行规划和督促,每个月至少学习一次。

    作风方面:从整顿会议纪律入手,对会议报名、参会、座次、会场秩序和请假事项等都作出明确规定,使原本松弛涣散的会议作风一举得到有效规范。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并对会议决策程序、决定事项的督办和会议保密等详细作出规定,提高了议事效率。

    廉政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规定“党支部负责落实党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工作中,坚持以主题教育激发战斗力,补齐素能短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文化长廊、警示教育基地、支部园地等党建阵地。同时,院纪检监察负责督查落实,并将督查情况每半年向院党组报告一次。

    现在,机关党建、队伍管理、检察业务工作都在制度建起的平坦大道上快速高效、井然有序地向前迈进,呈现出“人争有为、事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精准施策激发活力

    “要让公平正义在队伍管理中实现”,工作中,院党组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务求实效。

    党组建设重在表率。每一次党组会都研究党建工作,并把抓党建、队伍建设的目标定位在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干警的主观能动性,视人人为人才,为人人搭平台,确保每名干警不掉队。

    党支部建设重在规范。按期对支部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班子,院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定期上党课。制定出台《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六项完备”为标准,认真开展党员的发展、管理和服务,加强了规范化建设。市院第一、第三党支部同时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定为“党建示范联系点”。

    廉政建设重在机制。创新建立“廉政宣誓”制度,筑牢检察干警的思想防线;创新建立“中层干警述职述廉”制度,每半年向党组和全体党员述职述廉;创新建立“廉政小结”制度,每半年向院纪检监察部门呈报廉政小结;创新建立“廉政联络员”制度,各部门设立廉政联络员,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怨言没了,心气顺了,正气立起来了,干警们都在心无旁骛地谋思路、干工作。”谈到变化,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金春告诉笔者。

    扎实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干警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全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共批捕759件1105人,审查起诉 1002件1504人。反腐败惩防力度加大,1至6 月,全市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83 件95 人,同比上升 18.75% 。检察监督持续加强,依法提出抗诉9件23人,已改判3件12人,追诉漏犯51人。

    李晓波  张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