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机关﹃六型﹄派出院建设现场会召开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六型”派出检察院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城郊院召开。高检院执检厅厅长王守安,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晓磊参加会议并致辞。

    王守安对山东检察工作尤其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省检察院党组、 吴鹏飞检察长高度重视,作出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很有前瞻性,执检工作有很多新的思路和举措,理念先进,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上下贯通,多项业务在全国位居前列;派出院建设规范,业务开展全面,作用发挥得好,效果显著。对下一步工作,王守安深刻阐述了派出院在执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客观分析了当前派出院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强调指出,要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积极探索新模式,理顺派出院工作体制,实现力量整合和体制贯通。要充分发挥派出院作用,解决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工作整体提升。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全面全员全程运用统一业务执检子系统,解决与监管场所监控和监管信息共享中存在问题,实现互联互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要大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机构队伍弱化、人员结构不合理、观念落后等问题。希望山东省检察院以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为全国执检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山东模式。

    黄敬波长代表吴鹏飞检察长对王守安厅长百忙之中亲临会议指导表示感谢,要求认真学习王守安厅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关于“六型”派出院建设,黄敬波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六型”派出院建设在维护国家利益、 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推动派出院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要着力打造“忠诚型”派出院,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提升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着力打造“服务型”派出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焦点,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要着力打造“公信型”派出院,把维护公平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生命线,通过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着力打造“创新型”派出院,坚持以创新驱动执检工作发展,聚焦“1+2+4+N ”创新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推进派出院建设。要着力打造“智慧型”派出院,以电子检务工程和大数据应用为抓手,以深度融合为重点,大力推动“ 六维一体” 执检信息化建设。要着力打造“学习型”派出院,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能力、人才培养、执检文化建设,锤炼过硬队伍。

    会议组织对济宁城郊院及驻任城监狱检察室、汶上县院驻县看守所检察室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济南、 淄博、 潍坊、济宁城郊院汇报交流了派出院建设情况。

    会后,黄敬波到曲阜市看守所进行安全防范检察,并到曲阜市院派驻息陬检察室、曲阜市息陬镇司法所就社区矫正及检察监督工作进行调研。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