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热情赞扬

“三个+”新模式带来新变化

“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的莒县实践

  • 日期:201708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孔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评为全省侦监部门“优秀两项监督案件”;

    日照港集团物流公司原总经理王某受贿案,被评为全省反贪部门“十大精品案件”;

    沈某等 16 人特大拐卖儿童案,被评为全省未检“十大典型案件”;

    ……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莒县检察院创建“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检察院的积极努力。自省院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活动以来,该院探索打造“三个+”模式,推动当地检察工作实现了“半年有变化,一年大变化”。 7月25 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作出重要批示:“莒县检察院‘三个+’创建‘六型’基层院的做法有新意,要认真总结。”

    精准服务有作为+忠诚履职铸检魂

    该院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行“流动法医鉴定”,对行动不便的被鉴定人,坚持到病床、到家庭上门鉴定,积极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行“阳光法医鉴定”,以公开促公正;推行弱势群体救助,热心助民暖民心。去年以来,共为被鉴定人上门服务36人次,为272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免除了法医鉴定费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该院不断深化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立案监督和执法检察监督,去年以来,共在以上领域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6件,立案监督5件,有效地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促进了依法行政。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营造清廉政务环境。自去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 37 人,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涉及惠农资金发放、拆迁征地补偿、财政、教育等多个领域。查处的日照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原经理王某特大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十大“精品案件”。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撰写的《2014 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评选“十佳年度报告”。

    司法公信得民心+机制创新提档位

    莒县浮来山镇村民赵某捧着4 万元钱,百感交集。这钱,是某镇政府支付给他的石料款及利息。赢了官司却要不到钱,为了讨还当年某镇水泥厂欠他的石料款,他奔波了17 年,直到他来到莒县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这才看到了希望。该院受理后,积极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追加某镇政府连带责任,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为这起旷日持久的执行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时隔不久,赵某向省院检察长吴鹏飞寄出感谢信,省院检察长吴鹏飞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一切为了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莒县检察院以此作为创建“六型”基层检察院的主旨,引领检察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让罪重者受严惩,让群众享平安。去年7月,孔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轰动一时,该案涉及组织人员700余人,涉案金额3000 余万元,莒县检察院侦监科受理后,对犯罪嫌疑人从快批捕,并追捕漏犯10 人。该案的办理被评为2016 年山东省侦监部门“优秀两项监督案件”。让罪轻者有出路,让无罪者受保护。张某和郭某是邻居,因为琐事引发争斗,致郭某轻伤,双方反目成仇。承办检察官多次分头释法析理,热心调处,引导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事后,双方分别送来锦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该院把创新当作“变道超车”的全新动能,以创新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智慧检务赢高效+常态学习添活力

    2016 年以来,莒县检察院先后投资 500 余万元,全面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成桌面虚拟化系统、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等 10 个系统,先后设立了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未成年人检察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巡回检察信息平台。为积极创建“智慧型”检察院,该院引进信息化应用技术,在掌上实现考勤、请休假审批等业务,打造无纸化办公模式,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绿色检察与高效检察完美结合。

    该院还在全院开展全员政治大学习、强化日常教育培训等学习活动,加强对新进新任人员的“传帮带”,引入检察导师制,对30 周岁以下和从事检察工作不满3年的检察人员,让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其“导师”,通过言传身教把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传递下去。并通过深化检校合作,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检察人才。

    李静静  刘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