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上半年全省检察工作全面推进,高检院、省委领导17次批示肯定

各项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 日期:2017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7月25日在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 走在前列,各项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领导先后17次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积极主动。 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省检察院制定出台依法保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等意见,全力保障中央、省委“三去一降一补”、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制度,对省委省政府 100 个重点项目实行量化分解、挂牌督办。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631 人,起诉2907 人,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69人。围绕服务生态山东健康山东建设,办理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14 人。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167个,办理群众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1640余件,查办民生、涉农领域职务犯罪850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措施有力。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9083人、起诉38290人。青岛市院依法办理了徐翔等人操纵证券市场案,主犯徐翔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6 名被告人全部认罪服法、无一上诉。临沂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的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主犯陈文辉被判处无期徒刑,形成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强大震慑。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敏感节点维稳任务。

    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 今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2472 人,其中大案827 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22人,一批严重腐败分子被依法严惩。做好追逃追赃和案件线索、积存案件清理等工作,今年以来共缉捕、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5人。深入济青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全省共成立预防邮路志愿者队伍562支,聘任邮路志愿者5317人。

    检察监督全面加强。今年共监督立案636 件、监督撤案409 件,抗诉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467 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386件。聊城于欢案件被新闻媒体曝光后,第一时间发声,并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深入调查,依法认定民警朱秀明等人存在处警不够规范问题,但不构成玩忽职守罪,决定不予刑事立案,并明确提出于欢的行为具有防卫性质,为二审改判奠定了扎实基础,得到各方认可。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43件978人。

    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全省共遴选出员额检察官5353名、检察辅助人员7005 名、司法行政人员1787名,相关配套制度和检察权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圆满完成公益诉讼试点任务,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71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99件,提起公益诉讼104 件,已审结28 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人民监督员、检务公开等改革任务,共举办新闻发布会77场次。

    “ 三项建设”持续深化。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回头看”和财务状况大检查,组织修订工作规范,司法办案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台《山东检察大数据实施纲要(2017—2020年)》,研发集人工智能辅助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质量识别等为一体的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智慧检察院”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展“六型”基层院建设年活动,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青岛黄岛区院、烟台芝罘区院先后荣获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和“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 373 期、培训 1.8 万人次,组织各类练兵竞赛活动276期,今年以来全省有6名同志在全国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和竞赛能手称号。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部署开展了对济南等6个市级院的巡视和对滨州等5个市级院的巡视“回头看”。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