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控申工作需要﹃红霞精神﹄

  • 日期:2017071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省检察机关“深化两学一做,争当齐鲁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中七位先模人物业绩突出、事迹感人,其中,还有一位看似平淡无奇,实则难能可贵的先进典型——杨红霞。她办的“小事”不“小”,她的精神正是干好控申工作所必需的,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点:克己奉公的忠诚之心,以民为亲的责任之心,较真碰硬的钉子精神和扎根基层的草籽精神。

    克己奉公的忠诚之心。忠诚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代表着诚信、尽职和服从。杨红霞同志怀着对党和检察事业的忠诚之心,胸怀大局、围绕中心,才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频共振,将矛盾化解工作做到点子上。

    以民为亲的责任之心。共产党人只有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杨红霞同志将失去双亲的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当成自己的孩子,坚持多年帮扶救助,孩子也将她当成母亲;她将信访人当作自己的姐妹,用私家车拉着她到处治病,信访人也将她当作姊妹;常怀责任之心、感恩之心,对信访群众疾苦感同身受,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群众的一份子,她笃实力行的正是我党群众路线之要义。

    较真碰硬的钉子精神。控申工作中遇到的信访积案很多,没有点叫真碰硬的钉子精神,是难以攻克的。 杨红霞同志以钉钉子的精神,想方设法、 百般努力,找到刑满释放的 2名被告人,筹集了赔偿款和救助金,让申诉人在有生之年感受到了公正的价值,“敲开积案核桃”,最终化解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一起长达16年的信访积案。

    扎根基层的草籽精神。“杨红霞同志大学毕业在威海工作后,一头扎进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忘记自己是一个外地人,讲威海话,做威海人,融入了当地群众。她像一粒草籽,落地生根,顽强生长,以微薄之力涵养脚下泥土。检察信访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即是基层化解工作,基层工作做扎实了,信访群众便可减少无休止的访累,信访形势便会逐渐好转。今年,全省检察机关登记接待信访量有“下行”趋势,与无数像杨红霞一样努力的基层控申干警是分不开的。

    当前全省控申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因而克己奉公、以民为亲、较真碰硬、扎根基层的“红霞精神”更显宝贵。全省控申检察人员应当学习“红霞精神”,以对党和检察事业的忠诚统领工作,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化解工作。把信访工作当作接受群众再教育的过程,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素养、升华人格;把化解信访案件当作播撒和谐种子的过程,在如火如荼的信访工作实践中接受励炼、增长才干、团结群众、建树功勋。

    下一步,全省控申检察人员将在省院党组和吴鹏飞检察长的坚强领导下,干劲不松、热情不减,驰而不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维稳任务;坚持不懈抓好司法办案,苦练刑事监督“基本功”,选拔培训优秀人才备战全国竞赛;干劲不松抓好督导检查,落实属地责任,推动省院党组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见效;开拓思路抓好改革创新,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深入学习“红霞精神”,大力推行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和信访信息化,不断开创控申检察工作新局面!

    省检察院控申处处长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