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从“要我解决”到“我要解决”

深化两学一做争当齐鲁先锋

  • 日期:201706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先后3次对岚山检察工作给予批示肯定。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提出,要认真总结推广岚山区检察院“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

    日照市委、 市委政法委、 岚山区委先作出向岚山区检察院学习的决定。

    被评为“ 第五届检察官文化论坛三等奖”“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奖”“全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 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 全区机关工作创新奖”;

    ……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理念,得到中央、省、市、区各级的肯定和推广。

    “ 凡事向前一步,凡事干在前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于处理和解决群众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公正。 ” 这即是“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理念的核心要义。

    “向前一步”执法为民用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从“要我解决”转变为“我要解决”,传递出的是一种主动担当、务实有为的工作态度。

    溯其根本,是最朴素的为民情怀。

    2015年3 月,岚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巡访时得知,虎山镇崔景阳村几处水塘被钢渣磁选厂的废水严重污染,当地百姓把这叫“死亡水塘”。

    管,还是不管?从表面看,这是“ 份外”之事。如果要“管”,就可能自找麻烦。

    群众利益面前无“ 份外” !这不仅要管,还要管透,管的有始有终!

    追根溯源,25 家未办理工商登记、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有的甚至名称都没有的钢渣磁选厂被一一挖出。

    随之,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向环保、工商、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5家污染企业全部取缔。

    至此,案件原本可以停步。

    可是,岚山区检察院在分析案情时认为:停产,并不意味着违法行为的终结。“ 你来我散、你走我干”,污染企业随时会死灰复燃。该院选择向前一步、继续跟踪问效,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 9家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责令污染企业限期内完成环境修复任务,把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环保部相继推广,省检察院、省环保厅作为环境保护典型进行新闻发布。

    “向前一步”纠正违法用行政检察促社会治理创新

    2012年4月,岚山区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民行检察工作联系点”。

    该院大力倡导“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探索建立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机制,参与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治理,帮助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有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誉为“ 岚山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有村民反映,多家采矿企业未办理用地手续,在巨峰镇大王家沟村一带开采铁矿,致使耕地多处被挖成十几米的深坑,尾矿砂随意堆积,形成一个个体积巨大、 蜿蜒连绵的沙丘,附属水利设施破坏殆尽。

    岚山区检察院启动行政检察监督程序,建议国土资源部门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的违法行为。国土资源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下达停止开采通知书,依法扣押非法采矿企业的采矿设备。公安机关对3 名企业负责人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

    “ 任务好像已完成,可隐患并没有根除,破坏耕地的背后是破损的社会关系和公共利益。”岚山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月清认为。

    根据土地状态,如果村集体出钱平整复垦耕地,每亩费用达5000元,全部复耕要投入500 多万元,村集体无力回填复耕。

    能不能再“ 向前一步” ,帮助老百姓找回失去的利益?

    岚山区检察院继续督促国土资源部门拿出限期复垦方案,组织采矿企业对被破坏的耕地进行回填复垦。一个月后,被破坏的耕地全部复垦, 334 户、1145位农民受益。

    从最初耕地遭受破坏,到有关行政机关查处不力,再到检察机关启动监督程序、 督促耕地复垦、庄稼喜获丰收,这正是“向前一步解决问题”最生动的体现。

    “向前一步”查处渎职深挖保护伞斩断利益链

    绣针河是岚山的“ 母亲河”、 城区饮用水源地。 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在绣针河流域猖獗盗采河砂。

    岚山区检察院牵头与公安、 国土、水利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法律监督打击非法开采砂石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移送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3名非法采砂犯罪分子,避免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深挖违法盗采河砂背后的行政不作为和渎职犯罪,依法查办区水利系统7名行政执法人员玩忽职守、受贿案,非法开采砂石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 全国行政检察十大精品案件”,岚山区检察院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院。

    “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 ,既严丝合缝于“现有程序”,更主动作为于“未来程序”。既是改革深水期中国特色司法的一种“借势”与“合力”,又是社会转型期司法创新的一种“顺势”与“造势”,是对“目标”与“路径”的唯物辩证法探索,这是老百姓“看得见的公正”!

    手持盾牌,向前一步,既维护了人民福祉,又担当起民族未来,这迈出的一小步,又何止是一小步……

    王岗

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贯彻“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