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只为党旗色更艳

—德州市检察院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走笔

  • 日期:201706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这些检察官的优秀代表,恪尽职守,对党忠诚,坚守良知,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尚品格,用满身浩然正气践行了‘两学一做’的精神内涵。”6月 22 日,德州市检察院举办“迎七一·深化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密荣对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的 6位优秀检察官给予高度评价。

    这是该院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德州市检察院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党建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坚定信念  凝气铸魂

    “重温先辈的艰辛革命历程,深受教育和震撼,他们忘我牺牲、英勇不屈、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时时给我激励和鞭策,让我不忘初心,忠诚使命。”该院年轻干警傅衍虎在观看完红色革命影片《建党伟业》后激动地说。

    胸中时刻装信仰,手中才能添力量。 该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化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博大内涵,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警头脑,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忠诚本色。

    争为党旗添光彩,只为党旗色更艳。 该院研究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突出一个“融”字,狠抓一个“实”字,把学习教育融入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凝气铸魂。

    6月 12日,德州市检察院各党支部集中开展第三次党员活动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各支部还根据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读书荐书、观看红色影片、到企业走访开展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和实践载体,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这次活动我既体验了我们党在战争年代不屈的革命精神,也使自己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得到加强,增强了坚持党的领导,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傅衍虎深有体会地说。

    强基固本  全员覆盖

    根深方能叶茂。德州市检察院不断强化党建基层基础建设,把每个支部都打造成党建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

    规范党建,制度先行。 该院先后制定印发《 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 《 机关基层党组织及领导成员职责》等文件,理顺了组织关系,保障了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加强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 9项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检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主体地位意识。投资3万余元,完善提升了6 个党员活动室,为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阵地保障。

    坚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参与进来,绝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在“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中,该院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要求每名干警都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并利用微信群开展学习讨论。同时在网上建立“ 两学一做” 专栏,把学习资料、工作部署,心得体会都挂到网上,学习深不深,感受强不强通过大家的评议体现出来。

    该院还创新方法,提出“ 四个全覆盖”不漏掉一名党员的工作要求。培训全覆盖,举办专题培训班12次,全体党员普遍培训;指导全覆盖,院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指导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辅导全覆盖,积极参加党委、组织部门组织的宣讲报告会,借助宣讲报告提高干警大局意识,强化规矩意识,促进责任意识;离退休党员全覆盖,专门制定离退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针对离退休党员特点设计学习内容、方式和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忠诚履职  勇于担当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德州市检察院把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检察工作发展上,学习成效怎么样,是不是合格党员,要用工作成效来检验。

    刘睿,公诉一处副处长。 入职之初立存争当优秀公诉人的梦想,几年来他将青春和热血、智慧和力量全部奉献给了热爱的公诉席,炎炎烈日下泥土地上走访,采证过程中汗流浃背与口干舌燥,提审中犯罪嫌疑人的恫疑虚喝,法庭上与律师的唇枪舌剑……随着时间的积累,他的实战能力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公诉人”、“ 最佳辩手”、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 两学一做” 印在纸上、 挂在墙上,都不是最有效的价值实现。落细落小,融入工作,刻入人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才能凝聚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汇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时代新风。

    据了解,该院把服务大局作为检验“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在服务大局发展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责任意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干警为群众解决困难50多件,开展法律救济42件,120多名老党员、困难群众受到帮扶救助,对105 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对接服务,共走访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368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817次。10个处室被市直工委评为“文明科室”,3 名干警被评为“优秀科长”和“敬业标兵”。

    忠诚履职、 勤勉敬业,立足岗位、 创新有为,坚守良知、无私奉献。“德州检察干警以忠诚公正、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生动诠释了‘两学一做’ 的内在要求。 ” 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说。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