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加强协作交流 全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

北部战区军事法院有关领导到省法院考察交流

  • 日期:201703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记者  闫继勇  通讯员  孔祥昆) 3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军事法院副院长陶韬一行到省法院考察交流涉军维权工作。其间,陶韬一行参观了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12368热线、院史馆等有关场所。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法院副院长侯建军、张开兴分别介绍了我省法院开展拥军拥属、涉军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进一步加强涉军维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陶韬介绍了北部战区军事法院的设置、管辖等情况,对近年来我省法院开展的涉军维权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调研与合作交流、整合军地司法资源、加强涉军维权等相关工作机制提出了完善建议。省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据了解,2010年,济南军区政治部与山东、河南两省高院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 法官送法进军营” 活动的意见》。该项活动开展至今,我省已有 5000余人次军地法官积极参与“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围绕部队中心工作和军人军属的法律诉求,协调解决了一大批涉军维权纠纷,有力地维护了部队稳定和社会和谐。去年8月23日,北部战区军事法院与我省等五个高级法院联合签署《北部战区五省(区)军地法院“加强涉军维权协作、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协作的工作重点:一是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拓展和延伸涉军案件审判职能,妥善解决涉及军事设施保护、国防工程建设、军事秘密安全等各类矛盾纠纷。二是牢固树立“涉军案件无小事”的观念,正确处理涉及军人军属的人格权、财产权等纠纷案件,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三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涉军司法服务工作,积极打造“ 绿色通道”,对涉军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结案、优先执行。四是加强军地法官的业务交流,针对涉军维权工作的军地互涉性和关联性,组织召开业务交流座谈会,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拓展军地法官沟通形式,取长补短,提升法律适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