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天平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记威海高区法院田村法庭助理审判员任怀钰

  • 日期:201701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她爱笑,言语间都带着笑意;她爱动,怀着孕也改不了健步如飞。怀胎十月,结案240多起,写了上百个判决,没休一天完整的假。一个个数字背后,岂是一句感动感慨感佩所能涵盖?她用热忱与真挚,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用忠诚、敬业、奉献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法官对审判事业永无止境的热爱。

    “以所学专业定分止争,以与人为善的态度收获尊重,以坚韧敬业的精神实现职业价值——这是作为青年法官的我对青春的最佳诠释!”她像一朵绽放在天平上的铿锵玫瑰,带着善良匡扶正义,带着坚韧攻坚克难。她就是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田村人民法庭助理审判员任怀钰。

    “任法官,你说咋办,我们听你的。”

    在田村法庭第三审判庭,一起离婚案件正在开庭。开庭没多久,累积了诸多不满的夫妇俩就当庭大吵起来。 两人都已年过五十,又没有委托代理人,对任怀钰提出的问题,始终回答不到点儿上。

    “张大叔、 吴大姨,作为法官,我审理你们的案件心里很沉重。虽然我比你们年轻很多,但也已经结婚。夫妻走到一起是一种缘分,搭伴过日子不容易,你们一定比我体会得更多。现在,你们因为种种原因对簿公堂,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本来离婚案是劝合不劝离,不过看来你们感情真的已经破裂,你们是否同意调解离婚?”

    几句贴心的话顿时让红着脸争吵的两人都冷静下来,“任法官,你说咋办,我们听你的”。最终,双方同意调解离婚。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任怀钰时常和同事调侃自己是靠人格魅力“征服”当事人的。

    怀揣着对法院工作的热爱和对法律的敬畏去善待他人,这一直都是任怀钰的职业坚守。“很多人对法官的刻板印象是严肃、不接地气。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庄严的,但善良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石。面对老百姓,我们的工作态度应该是坦诚而公正、温暖而向善的。”她的善良总是体现在细微处,看似不起眼,但汇集在一起,却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平等和尊重。

    “她就是个永远停不下来的陀螺!”

    “她就是个永远停不下来的陀螺!”任怀钰身边的同事总是爱用这样一句话评价她,说她不是在开庭,就是在调解;不是在讨论案件,就是在写判决;不是在研读法律条文,就是在现场调查……

    2015年末,正是寒风凛冽的时候,几经波折,一起公交车交通事故纠纷案如期宣判。

    该案涉及原告、被告、 被告雇主、公交公司、保险公司五方当事人,各方对责任分担争议很大。虽然已经申请了司法鉴定,但由于法律关系复杂,需鉴定伤残等级、误工时间、护理时间、后续治疗费等多个项目。

    漫长的鉴定,焦灼的等待,当事人把一腔怨气都发泄在法院和法官身上。面对压力,任怀钰没有退却。她攒足了一身“韧劲儿”,不厌其烦地到事故现场调查,到相关部门调取证据,为了理顺法律关系,合理分配事故责任,她可谓使出了“洪荒之力”。

    付出总有回报。 当任怀钰有理有据地向五方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当根据事实和证据依法作出判决让当事人服判息诉,当原告怀抱着感激送来了鲜红的锦旗,任怀钰觉得所有的付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或许这才是一名法官成就感、尊荣感最为闪耀的时刻,才是她始终追寻的梦想。

    “对于法官来说,案结只是逗号,事了仅是分号,人和民安才是完美的句号。不论过程多曲折,只要矛盾能圆满解决,我心里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感觉特别满足。”任怀钰就这样,用温情与汗水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洒进群众心间。

    “看着女儿的笑脸,感觉干劲十足。”

    田村法庭安札在佛顶山脚下,满山的黑松让绿色一年四季在这里流淌。法庭里女法官居多,就像是佛顶山下的朵朵“金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矫揉造作,伴着满山绿色默默守卫着一方和谐。

    作为庭里的年轻法官,除了繁重的审判任务,任怀钰还要承担论文写作等调研任务,加班是家常便饭。累了就看看窗外的绿色,摆弄摆弄窗台上的多肉植物,翻翻手机里女儿的照片,“看着女儿的笑脸,感觉自己立马干劲十足”。

    早起送女儿上幼儿园,忙碌一天也不耽误操持家务;孩子病了心中惦念,就在开庭的间歇抽空回去看一眼,回来再接着干……乖巧懂事的“小公举”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带给任怀钰无限的慰藉。

    可喜的是,去年12月初,任怀钰顺利产下第二个“小公举”!法庭的同事们都为小任法官感到开心、骄傲。

    高区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的副院长孙喜娥激动地写道:“一个最基层法庭的怀孕的小小助理审判员的辛劳和情怀,岂是一般人可以体会!她的‘小公举’今日凌晨出生,昨天她说还有一个明天宣判的判决书就差一点没弄好。 11 个月,办案240 多起,写了上百个判决,没休一天完整的假,一个个数字背后,岂是一句感动感慨感佩所能涵盖?敲完这几个字去看这母女去了……”短短的几句话,虽然朴实,却也是最为真挚的褒奖,就像任怀钰一样,虽然从不张扬,但却自带芳华。

    工作之余,任怀钰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理论相结合,每年都撰写论文、案例等,所著论文曾在全省法院系统第二十七届理论研讨会上荣获优秀奖,审理并撰写的《房屋预告登记是否能够优先受偿——威海市高区融亿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诉岳小平金融借款合同案》入选《中国法院2015年度案例》。

    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任怀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这一崇高称谓的真正涵义,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温暖情怀。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