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2版

博兴“四个靠前”做好暑期校园安保工作

  • 日期:2016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暑期不唱空城计,安全防范再加力”。为切实提高辖区学生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暑假期间涉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博兴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落实 “四个靠前”,全力为校园保驾护航,确保校园治安秩序稳定。

    靠前部署,全方位无死角。织密安防体系。博兴县公安局多次召开校园安保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护校安园工作动员各责任区民警深入全县62所中小学校及64 家幼儿园,实地检查校园物防、技防措施、出入登记制度,排查校园监控、一键式报警装置等,确保防范手段到位,打造360度无死角校园安防体系。大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通过划片管理,各责任区民警在上、放学高峰期开展护校安园工作,警校联手,各司其职,积极构造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化安防体系,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全面开展安防培训。组织民警对校园安保人员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安防器材使用培训,提高安保人员的安防意识和设备器材的使用率。同时,配合学校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靠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沟通。在暑假来临之际,积极与辖区学校、幼儿园负责人沟通协商,在学校学习园地、校内橱窗等张贴预警提示,及时发放防火、防盗、防电、防溺水的宣传单页,对师生开展以安全防范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和夏季防护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多种形式教育。充分发挥民警任职法制副校长的角色作用,深入辖区校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开设安全教育课堂,讲解各类涉及中小学生的安全事故案例的剖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和预防对策。加强教育引导。发动“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家长接学生的空隙,累计为家长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宣传单页等20000余份,提高家长、师生守法懂法意识,警民联手,为校园创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靠前排查,及时清除隐患。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民警定期对校园进行消防检查,重点督促落实灭火措施、畅通安全出口、完善消防器材配备、规范用火用电管理,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网吧、小饭桌、小超市等场所的走访调查,定期对网吧、出租房、各类商铺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及时发现并化解不安定因素,对校园周边的流动人口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有力整治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靠前管理,确保学生安全。加强巡逻防控,提高社会面管控力度。各责任区民警深入校园周边开展治安检查,开展步巡、车巡,严格落实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等要求,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对涉校案件依法予以及时严厉打击。加强校园内部安保。各责任区民警定期对校园安保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消防演练、应急处突训练,对辖区校园的安全防护设施运行情况、门卫值班管理情况、安防器材情况、安保措施等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内部安保力量,为校园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务工作站职能,强化路面巡控,多措并举,积极配合各责任区民警开展校园安保工作,确保暑期校园安全稳定。【谭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