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2版

有案必受 精细管理 全程透明

任城深入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

  • 日期:2016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区分局党委把受立案制度改革作为“管当前、利长远”的中心工作,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法制大队设立专门办公室,多次召开党委会、现场推进会、每周调度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硬件上加大投入,成立专门的案件受理中心,确保案件随时有人受理;强化制度保障,细化受理流程;同时加大公开力度,让市民充分发挥监督权,确保案件受理的速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分局辖区群众对公安执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加强案件管理场所建设

    人失踪了、被诈骗了……如果遇到火急火燎的事来派出所报案却吃了闭门羹,势必更加急躁。为此,任城区分局专门设立了案件受理室,每天有专人在受理室接待来访人,且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依规定得到受理。

    虽然办公用房十分紧张,但任城区分局还是在一楼调配了1间业务用房,严格按照市局标准,建设了案件受理中心。与此同时,在局机关外独立办公的刑警、经侦、特巡警、禁毒四个业务队,统一设立案件受理室,8个派出所在110值班室醒目位置悬挂“案件受理室”门牌或单独设立案件受理室,负责受理群众亲临报案、嫌疑人投案、工作中发现的案件。为健全案管机构,建设了案管中心,设立警情管控、案件管控、场所管控、财物管控四个岗位,明确岗位民警。同时,在各所队设立案管室,由各单位负责人担任案管室主任,明确分管案件的副所(队)长为法制员,履行案件管理员职责,推进案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完善规章制度  实行精细化管理

    为健全受立案制度改革工作规章制度,任城区分局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

    在细化受立案工作流程上,首先实行警情标准化登记,对亲临报警,统一使用分局印发的《亲临报警登记表》,详细登记报警内容,交付报警人接处警回执单,并让报警人签字确认,第一时间将警情补录接处警平台,进入警情处理流程,所有警情一律进行网上处理,全部给予接处警回执单,构成案件的进入办案流程,使每一起警情、案件都能“人过留名、案过留痕”,在制度层面防止案件体制外循环问题的发生。其次,实行未结案件规范化管理。按照分局《执法案卷管理规定》,接处警后凡有调查材料的案件,尤其是未结案件全部进入各单位案管室统一保管,案管中心及时督导检查、跟进指导,解决压案不侦、隐案不查的问题。

    为细化受立案监督流程,实行网上受立案“日提醒、周通报”的网上巡查机制,依托执法管理系统,对110指挥中心推送的案件警情受案登记情况,做到条条跟踪、日日清理,直到案件办结。

    加大执法公开力度

    为加大执法公开力度,让群众可以随时监督案情进展,任城分局开通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告知查询方式,让受害人及其家属可以通过查询机或公安门户网站群和公安政务微博群等互联网媒介,查询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等案件进展情况,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审议权、发言权和监督权。

    分局启动受案立案改革工作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审核案卷 1030起,其中审核立案731 起、行政拘留372 人、刑事拘留 230 人、取保候审206 人、提捕89 人、起诉169 人,参加复议诉讼8起,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起,审核其它业务284起,发现问题150余条,案管民警逐条指导整改。

    通过受案立案改革,执法执勤同步录像管理工作更加有序;管辖争议有效解决;有案不受立、不及时受立案、不落实首接负责制、办案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纠正;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公开。【侯宪锋  聂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