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遇到麻烦怎么办?

—临朐法院巧用媒体解决传统民事纠纷二三事

  • 日期:2016052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临朐县地处鲁中山区,山地丘陵占全县面积的85% ,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县。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群众,2010 年,临朐县人民法院针对农村婚姻家庭、赡养、相邻关系、房屋宅基地等传统类民事纠纷,积极探索化解新途径,和临朐电视台《新闻女生》栏目组联手搭建了纠纷化解平台,利用电视媒体化解手段方式新颖、法律宣传面广量大等诸多优势,突出现场调查取证和化解工作同步录音录像的特点,将情、理、法有机结合到一起,既实现了司法与宣传的强强联合,又达到了法治与道德的有机统一。

    宅基纠纷是难题  新闻女生来帮忙

    “老房突然坍塌,到底谁该承担责任?叔侄之间,互相指责,到底谁是谁非?新闻女生出手相助,多年争执能否得到化解?《老房坍塌之后》为你讲述……”

    这是一期涉及农村宅基地纠纷的节目。临朐县九山镇的李某旺与李某亮是叔侄关系。李某旺年轻时在外地工作,退休后欲回老家居住,便回村购买本村院落一套,但未立即居住。后村委在为李某亮规划宅基地时,紧贴李某旺北屋后墙划给李某亮使用。由于李某亮紧贴李某旺北屋后墙挖地基盖房,最终导致李某旺所购房屋北屋垮塌,此外李某亮又私自处分了李某旺垮塌房屋的砖和木料,双方发生矛盾。自2004年开始,李某旺向村委和镇政府反映问题并要求解决,但一直未果。2012年6月底,李某旺一纸诉状将李某亮告上法庭。考虑到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的合法性以及被损坏房屋的损害发生时间久远、损害数额难以确定等诸多因素,法院在征得李某旺同意的基础上,委托栏目组进行调解,并将相关法律规定与栏目组提前沟通交流。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彻底化解了叔侄之间整整十年的矛盾,叔侄俩面对镜头握手言和。

    【点评】当前农村房屋宅基地纠纷中,普遍存在权属证书不到位、审批程序不完善、界限四至不明确、地上附属物清除不彻底的现象。针对这类家庭家族纠纷,主要采取亲情感动化解法,深入挖掘矛盾产生的根源,有的放矢地化解消除。此类案件还有《我家要盖偏房》,影响两家23年的通行难题,在法院和电视台的协调下,加之当地政府和村委的积极参与,当事人宅基地问题得以成功化解。

    相邻关系更复杂  镜头之下把言和

    “三年三起官司,邻里之间缘何争执不休?县法院和《新闻女生》栏目组联合协调化解,多年争执能否得到妥善解决?《滴水檐惹来三年官司》为你讲述……”

    这是一期涉及农村相邻纠纷的节目。杨某涛与杨某全是临朐县五井镇某村的东西邻家。杨某全因建造北屋厦檐,将杨某涛北屋厦檐损坏,造成相邻排水出现问题,由此引发两家七口人三年三起官司,包括两起健康权和一起财产损害案件,给两个家庭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由此导致两个近邻反目成仇。杨某涛再次向法院提起一起新的财产损害纠纷时,法院立案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连同栏目组进行诉前联合调解,同时邀请村委领导到场参与,经过连续三次调解,其中一次不间断调解达八个小时,最终化解了纠缠在两家人之间近三年的矛盾纠纷。

    【点评】农村居民相邻关系较为复杂,涉及较多的有相邻排水、采光、房屋相邻墙壁的防水处理、相邻房屋的高低比降等等,该类纠纷的法律界定不明确,多有乡俗习惯、村规民约、口头协议加以约束,一旦发生纠纷,单纯依靠法律调解难度大且难以触及最根本矛盾。在这起相邻排水纠纷中,在法官、栏目组人员和乡亲们的见证下,经过一天的紧张施工改造,彻底化解了纠缠两家三年的矛盾,他们也高兴地鸣放鞭炮庆贺。

    赡养是个老话题  说服教育化人心

    “兄弟争执再起波澜,赡养纠葛又将如何发展?新闻女生和法官联手行动,老人的赡养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独居寒屋的老人》为你讲述……”

    这是一期涉及农村赡养纠纷的节目。81岁的临朐县柳山镇侯某兰老人生育了四个儿子,然而四个儿子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从未达成过一致意见。1998年侯某兰夫妻曾提起诉讼,并经法庭调解与其子达成协议。2005年后,侯某兰丈夫及其第三子相继去世,关于侯某兰老人的赡养再次引发纠纷。四儿子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并通过限制老人居住、饮水、上厕所等方式为难老人,对于老人居住的房屋,直至深冬仍不安装门窗,老人为此再次向法庭提起诉讼。针对该纠纷,法庭法官会同栏目组到村里进行调解。镜头之下,其第四子迫于舆论压力和法律的强制力,当天与老人达成赡养协议,自动履行了赡养义务。

    【点评】随着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赡养纠纷数量相对较少,不尽赡养义务的当事人尤其被广大群众所不能接受。通过诉讼解决该类纠纷对当事人的制裁力度较小,但新闻媒体的介入就将当事人的行为放置到大众面前监督、议论,对当事人产生巨大的舆论压力,能够有效地促使当事人履行法律义务。据统计,临朐法院传统型民事纠纷立案数量持续下降,特别是赡养纠纷,从2010 年以前的每年近20件,下降到现在的每年不超过3件。

    陈勇  刘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