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社会关注 第2版

安丘交警抓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 日期:2016051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安丘交警大队强化三项措施,积极搞好第二季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联合交通、公路、住建等部门,对全市的道路隐患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22处隐患,现全部整改完毕;二是以查处酒驾为抓手严格路面秩序管控。建立酒驾查处长效机制,灵活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分散设卡等方式,提高检查密度、频率和效率,扩大打击范围。 4月1日至今,查处酒驾218起;三是加强宣传和警示。每月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公布一批交通事故和严重违法的七类重点车辆驾驶人,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刘建华

    推进执法规范化筑牢公安“生命线”

    近年来,巨野县公安局龙堌派出所以警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民警执法能力大幅提升,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有效提升了执法社会效果,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创新推出“轻刑快办” 机制,积极有序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对案情简单、罪名单一、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轻微刑事案件,实行“集中、简化”办案模式,在提高诉讼效率、降低司法成本的同时,规范了执法办案、彰显了法治效果。

    创新推出执法告知短信服务。以接处警、案件办理、行政许可等为重点,对各类已破、未破刑事案件和已受未结的行政案件,接处警、以及涉法信访案件的当事人实行电话或直接上门回访,促进执法、监督透明化。王有方

    焦桥派出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排除辖区食品、药品质量隐患,近日,邹平县公安局焦桥派出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行动。检查中,民警对沿街超市里商品是否过期、 保鲜措施是否到位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向经营人员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杜绝出售过期和不合规定的食品,坚决遏制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市场。民警检查了诊所及药店是否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检查了药品生产日期、购进渠道、消毒措施、销售等情况,并向药店负责人强调加强对药品安全的认识、对商品的进货渠道要进行跟踪,及时建立台账。本次活动,该所民警共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场所10余家,提出整改意见3条,受到群众好评。槐艳艳

    广饶经侦积极应对民间借贷引发的犯罪问题

    广饶县经侦大队为积极应对由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采取三项措施,规范引导群众理性投资。一是加大由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的侦破力度,全力追赃,最大限度地做好退赃、维稳工作。二是加大情报信息收集研判。与银行金融、工商部门建立联系制度,一旦发现涉嫌犯罪活动,迅速启动机制。三是运用各种媒体进行教育宣传防范工作,通过媒体,剖析典型案例,深刻揭露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手段和表现形式,开展民间借贷风险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对民间借款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纠正部分群众的投机心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李聪聪

    临朐交警严查夏季乡村道路“酒驾”

    入夏以来,部分驾驶人忌惮于城区严查酒驾的声威,选择到偏远乡村喝酒并酒后驾驶。临朐交警立足实际,总结前期“ 春雷行动” 工作经验,找准农村工作薄弱点,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活动中,临朐交警以辖区中队为主,联合辖区派出所,在重点道路和村头、 集市附近饭店、 烧烤摊周边,采取设点巡查、让抱有侥幸心理的酒驾人无隙可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台、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性。邀请记者随警采访,对违法行为曝光,营造了整治酒驾毒驾浓厚的舆论氛围。 5月以来,已查处农村酒驾29起,震慑和遏制了乡村酒驾行为,保障了乡村道路安全。刘洪斌

    莒南交警开展打击危险驾驶专项行动

    在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危险驾驶犯罪专项行动中,莒南县交警大队根据辖区特点,在将警力下沉到基层交警中队的基础上,以“网格化”模式实行警力“二次下沉”,把有限的警力最大限度地放到基层。该大队以现有交警中队为主体,根据各中队辖区现状和现有警力,在各中队辖区设置了3至5个警务区,使基层警力“二次”下沉到交通管理第一线,由此,延伸了警力部署,将整治工作向线、片、面和偏远地区扩展延伸,增强了民警机动灵活的管理能力,扩大了管控范围。据统计,自打击危险驾驶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5件,使危险驾驶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张雪  孙运涛

    诸城交警严查严管农村面包车

    近来,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车辆 4000余台次,排除安全隐患 210 余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220起,其中农村面包车超员53起,酒后驾驶 19起,涉牌涉证33起。

    大队还加强宣传教育,印发宣传资料,制作核载提示牌粘贴单,发挥乡交通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协管员及村、社区、单位等基层组织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确保辖区所有面包车驾驶人受到教育,微型面包车核载提示牌粘贴率达到95% 以上。袁伟  王增堂

    广饶经侦“三个坚持”抓好队伍建设

    广饶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三个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工作,筑牢队伍建设根基,打造过硬经侦队伍。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不放松。通过集中学习,全体干警学习法律、法规的同时探讨疑难复杂案件的侦查方式,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二是坚持思想建设不放松。将廉政教育作为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时刻为经侦民警敲响廉洁执法的警钟,进一步提升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三是坚持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放松。在案件受理、立案审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制度。实行案件评判制度,每一起案件的侦办程序都是集体商议决定,使经侦大队执法质量不断提高。田琳

    岚山交警速破一起肇事致死逃逸案

    4月26日13时许,日照交警岚山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虎山镇加气站路段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经医院医护人员确定二轮摩托车驾驶人当场死亡,民警随后封锁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并调取了事故发生处加油站的监控录像。一辆红色重型半挂牵引车由北向西拐弯进加油站,二轮摩托车车主骑行摩托车由北向南行驶,由于大车司机观察不仔细并未发现该摩托车,摩托车车主也未及时发现危险仍旧按原速度前行,随后两车相撞。锁定嫌疑车辆后民警电话联系到该车所有人。当天下午16时许,肇事车辆驾驶人王某驾驶肇事车辆来到交警岚山大队事故科交代了事发经过。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郑福敏  何超

    安丘车管所严把“三关”加强车辆源头管理

    为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安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保障业务高效运转的基础上,强调从查验受理、检审业务做起,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把“三关”加强车辆源头管理。

    新车落户登记受理关。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登记系统软件,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车管民警认真审核每一部机动车登记法定证明、 凭证,认真查验机动车,确保每一个步骤准确无误;严把车辆检验关。车辆查验员严格按照规定对车辆的防护装置、 反光标识等进行重点查验,杜绝“带病车”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行驶;严把档案关。抽调车管业务强的民警担任车辆档案审核把关工作,确保车辆档案资料合法、信息资料录入准确、完整。郭方宝

    巨野公安局“民生警务热线”宣传进社区

    为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对民生警务平台和9600110警务热线的了解和支持,展示公安机关在便民、利民、爱民、为民方面的新举措,5月13日,巨野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社区、集市等场所,以发放宣传册、图版展示、现场讲解等形式,详细讲解民生警务平台的服务指南、工作范围、受理方式和拨打“9600110”电话的注意事项,让群众时刻体会到“警察就在身边”。

    活动中,民警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群众对民生警务平台的认知度、信任度,详细向群众宣传9600110与 110的区别,积极引导群众正确使用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民警还主动收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建议为群众释疑解惑,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和谐关系。

    王有方  王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