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为测胎儿性别海购试纸?不科学且违法!

  • 日期:201512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面二孩”来了,“生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中心议题,很多人都希望能儿女双全,凑成一个“好”字,胎儿的性别也就成为众多准爸妈们热衷的话题。但是,通过医院B 超获知是被明文禁止的,于是有人便开始“另辟蹊径”。最近,不少准妈妈向记者透露,有人竟声称可以为妈妈们从美国代购胎儿性别检测试纸,只需要几滴晨尿,就可以轻松检测出宝宝的性别。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好奇宝宝性别,准妈妈网上代购试纸

    济南的韩女士已经怀孕3个月了,一直信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她,一开始并未把胎儿性别放在心上,直到在 QQ 群里看到了这样一则广告:“代购美国胎儿性别检测试纸,怀孕6周后,只要一杯晨尿、一条试纸,5分钟内,变蓝色即为男孩,变粉红色即为女孩儿。”看到群里的准妈妈们试用后纷纷分享着测试结果,好奇的韩女士不由得心动了。

    韩女士立刻联系了卖家,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购买了这款名为“gender maker”的检测试纸。两周后,收到货的韩女士第二天便迫不及待地检测了一下,果然,5分钟后,试纸变成了蓝色。韩女士高兴地在 QQ 群里分享这一喜讯,却得知群里大部分准妈妈检测的结果都是男孩。“这种检测方法真的靠谱吗?”韩女士有些疑惑。

    卖家声称试纸准确率可达90%

    记者在网上搜索这种胎儿性别检测试纸,发现不少商家从国外代购此产品。这些商家大多表示,目前淘宝已禁止售卖此类产品,想要购买只能加QQ 或者微信联系。

    记者联系了深圳一位卖家,该卖家表示,自己已经做了3年的代购,由朋友从美国药店购买后,通过国际物流发到国内,再通过快递寄给各个买家。“原先通过淘宝每天最多能卖出500多盒,现在国家控制得越来越严,淘宝也不让卖了,基本就是靠老客户介绍。”卖家称:“如果大批量发货还会被海关扣,朋友只能每次20盒小批量发货。”

    检测试纸的应用原理是什么呢?“这款检测试纸的外形和使用方法都跟测孕棒一样,晨尿不多于三滴,显示粉红色是女孩,蓝色是男孩。原理是通过看怀孕的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分子多少来测定胎儿的性别。”对方称:“不过检测有时间规定,怀孕6周以上才能测,怀孕28周以后准确率会下降,就没法测了。 ”

    那么,检测试纸的准确性如何?为何会出现韩女士所说大部分检测结果是男孩的情况?“医院也会出现某个时间段出生的大部分是男孩,某个时间段出生的大部分是女孩的情况,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怀疑不准,包装盒里有两个试纸,可以测两遍。这款检测试纸准确率可达90% ,只要按照正常的使用方法去测,不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对方称:“这款产品价格为200元包邮,可以用微信红包支付。”

    通过激素查性别无科学依据且违法

    这种检测方法真如卖家所说那么准确吗?省千佛山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怀孕初期,胎儿性别算作中性,随着时间的增加,后期男孩女孩的激素水平确实不一样,但目前并没有通过激素辨别胎儿性别的科学依据,我认为这种检测方法不是很准确。况且,如果是测激素,整个孕期都是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之上,怀孕28以后就没法检测的说法也是不可靠的。”

    其实,很多准爸妈们想要检测胎儿性别不过为了满足好奇心,“然而,对于销售胎儿性别检测试纸的行为,已经涉及销售非法医疗器械,”山东德衡(济南)律师事务所杨晨律师提醒:“《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染色体检测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禁止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准爸妈们还是应摒弃这种违法交易行为,不管男宝女宝,只要孩子健康就是爸爸妈妈最大的幸福。”见习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