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1版

风景这边独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视察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纪实

  • 日期:201407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与期冀,和来自政法一线的创新与实践之间,距离有多远?

    2014年7月8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视察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率省检察院党组热忱迎接。当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人们似乎感受到,来自中央的殷殷热望和源于山东的改革激情,在这一瞬间融为一体,并将载入检察史册。

    2014年7月8 日,骄阳下的泉城热情似火。山东省检察院办公楼大厅的屏幕上,“政法机关应着力提升五个能力”显得格外醒目。蔚蓝色的检察服掩饰不住内心的澎湃。下午五点三十分许,孟建柱书记一行来到省检察院,视察山东检察工作。这是中央政法委领导第一次踏上山东省检察院这方热土。

    “我们代表中央政法委,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真诚的问候,凝聚着中央政法领导对近年来山东省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这支检察队伍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更为深刻的期许。

    对于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只有以干在实处、干出实效的业绩,作为最响亮的回答。

    “尊敬的孟建柱书记,现在我向您汇报一下山东省检察机关的案件管理改革等工作。”视察第一站,是山东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案管部门是连接检察机关内部及与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司法工作的枢纽,在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工作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省院案管中心主任丁西超结合 PPT 演示,简要汇报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山东的运行情况。 孟书记还详细听取了山东省检察机关关于自行研发并已在全省推行应用的律师预约系统,推行检察宣告,探索开展案件信息互联网公开,广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完善检察业务考评,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案管中心的前台,孟书记拿起高检院统一组织编写的系统指引手册和省院案管办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资料仔细审阅。期间,恰逢一名法院的同志前来送案。孟书记问:“你感觉怎么样啊?”“ 以前来检察院送案都是各个处室跑,现在建设了统一的窗口,实施案件统一受理,确实方便了案件送达,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名女法官认真地回答。在律师会见室,运用律师预约系统提前预约成功的两名律师正在阅卷。 见到孟书记进来,他们显得格外激动。针对律师预约系统,孟书记和其中一名律师亲切交谈起来。“现在阅卷方便吗?效率是否有所提高?”“是啊,现在检察机关为律师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保障了诉讼权利的行使。”山东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宋洪昌真诚地说。

    侦查情报信息化建设,是侦查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到传统侦查模式的改变及侦查能力的提高。在山东省检察院侦查情报信息中心,孟书记观看了全面反映山东省检察机关侦查情报信息化建设的专题片,并观看了侦查情报信息系统的演示。 插上了信息化建设腾飞的“金翅膀”,山东省检察机关实现了由人力密集型侦查向信息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侦查的转变,确实将信息化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实现了办案数量、 质量、 效率、 效果的新突破,山东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这是业绩的演示,更是信心的展示。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山东省检察机关选择用加强“三项建设”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把握机遇、突破自我,正是为破浪前行的检察事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愿景。

    华灯初上。临行的马达响起,孟书记与大家一一握手。临别前,他发自肺腑地勉励:“山东省检察院在省委的领导下,在高检院的指导下,现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不管是你们的“三项建设”也好,还是刚才我们看的办案信息化系统也好,还有以信息化促进公开化,通过信息化来带动办案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等等,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我们代表中央政法委,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掌声中,孟书记接着说:“在薄熙来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省检察院在中央政法委和山东省委的具体指导下,案件办得很漂亮、很成功,你们工作很有力,很坚强,做的很好,发扬了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作风,我向大家表示感谢!衷心祝愿大家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掌声,挥手,微笑。这微笑,是对山东检察工作的肯定,对这支检察队伍的赞赏,更是对未来的殷切希望。

    是的,从司法体制改革最迫切的环节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自身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伴随着“三项建设”决策部署的确立和推进,在山东,检察机关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在山东,检察工作的改革征程已进入一个全新境界,这支队伍,正在书写着崭新的检察史。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跨越,必将决定新的高度。这里的未来,将是一片更为辽阔的天地。

    徐安江  王蓉蓉

    省法院法官前来送案黄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