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1版

加强规范执法 加强办案安全

  • 日期:201407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7月9 日至11日,全省检察机关自侦、警务部门规范执法和办案安全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盛昌作动员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赵爱民主持开班仪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丁伟民、检察官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庄龙及省检察院监察处、检务督察办、案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吕盛昌副检察长在动员讲话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举办这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面临严峻办案形势的需要,是落实“两个责任”的需要,是维护当前山东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是检察机关的一项紧迫任务和责任。他强调,要通过培训,认真解决办案安全工作中的“四风”问题,认真解决整改落实的问题,认真解决加强办案安全和加大办案力度的关系问题。同时,他还结合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回顾上半年工作,对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全省自侦、警务工作健康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培训班设置了侦查办案规范执法、当前法治视野下群体事件的预防和处置、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督查检查规范执法安全办案的方式方法、目前我省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所涉渎职犯罪的调查现状和难点、侦查办案安全管理、自侦办案安全保障等课程,邀请了高检院反贪总局赵东平处长、省行政学院王义国教授和省院纪检组、省市院自侦、警务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授课。组织学习了高检院《关于近五年全国反贪部门违法违规办案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14年全国反贪部门在办案中发生四起重大办案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分组讨论省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安全准则》,莱芜市检察院及广饶、乳山、郯城、阳信、曹县五个基层检察院介绍了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的经验,各市级检察院还书面交流了学习省检察院检查情况通报,结合实际查问题、找原因、论危害、抓整改的情况。

    各市级检察院分管自侦、警务工作的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反渎局局长、警务处处长共计76人参加了培训。

    鲁检宣